从改革地标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这是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上的重要标志——
 
  小岗、深圳、海南、浦东、雄安……一个个“地标”,串联起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辉煌灿烂的40年,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奇迹”的最好窗口。
 
  改革地标变迁——折射伟大跨越
 
  初夏,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文化广场上,刻在石头上的一个个“红手印”在阳光下格外闪亮。
 
  5月11日,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小岗村服务站正式挂牌,今后村民办理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等八个品类产权将统一在服务站平台进行发布与竞价交易。
 
  “在这个省内首个村级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上,产权交易将改变以往传统封闭模式,以市场化形式最大限度实现集体资产和村民财产的保值增值。”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40年前,小岗村18位村民将鲜红的手印,按在了分田到户的一纸契约上,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如今,时光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开拓乡村旅游,鼓励农村电商,唤醒沉睡的集体资产……小岗村又一次站在了农村改革的前沿。
 
  “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小岗村考察时这样感慨。
 
  就在小岗村按下“大包干”红手印的第二年,党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当年喊出“效率就是生命”“三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大踏步追赶时代的激情与动力。
 
  如今的深圳,已从当年一个边陲渔村发展成为闻名国际的创新大都市,GDP规模已与香港相当。
 
  从皖北乡村到深圳湾畔,从南海之涯到黄浦江边,从渤海之滨到冀中平原……当年这些籍籍无名之地因为勇于探索走到历史前台,撬动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大地,以雷霆万钧之势恢弘展开。
 
  这是镌刻在40年奋斗征程上的一个个“改革印记”——
 
  小岗“包干到户”、深圳“先行探路”、海南“最大特区”、浦东“开发开放”、雄安“未来之城”……这些地标串联在一起,勾勒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向城市推进,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各领域不断深化的坚实足印,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在人类经济史上,还不曾有任何国家或地区有如此长时间的、这么高速的经济增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
 
  改革地标闪耀——展示制度优势的强大力量
 
  5月9日,柬埔寨金边,一场独特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分享论坛”在此举行。
 
  “深圳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专程赶来的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投资和规划处负责人臣勒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希望打造成“柬埔寨的深圳”,深圳的发展经验能提供很好的借鉴。
 
  40年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中国奇迹”的背后蕴含的是中国“密码”。
 
  小岗、深圳、海南、浦东等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华大地接连上演,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精彩样本,带给人们深刻启示。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深圳莲花山顶,高楼林立的繁华景象一览无余。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第一次去外地考察便来到深圳,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总书记庄严宣示:
 
  “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在改革开放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每当来到重要关头,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坚强有力,改革开放的事业才能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开拓。40年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乘风破浪的根本保证。
 
  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巨变,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特色之一,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
 
  ——改革开放,重在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9日,小岗村进行了第一次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的分红,每人分得350元。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立华,全家6口人分红2100元。
 
  从当初的大包干,到如今农民既能享受到土地流转收入又能拿到村集体经济分红,小岗村的历史与今天,是中国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的生动写照。
 
  “回首改革历程,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都大量依靠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经验,中央保护和支持干部群众满腔热情投身改革。”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
 
  ——改革开放,贵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
 
  1990年,党中央从改革开放全局出发,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率先推进营改增改革,上海自贸区率先运营并把经验复制到全国自贸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迎来新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经济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说,事实证明,中国的成功绝非偶然。
 
  改革地标奋进——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5月20日,一场面向全球企业的百日大招商活动在海南启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推进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起点谋划新发展。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出坚定改革开放的有力声音: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这是面向世界的宣示,这是面向未来的进发!
 
  今天的中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转型关键期的诸多挑战。唯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深处全球改革浪潮中,谁能趁势把握改革先机,就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改革地标的最新动向,传递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信号: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继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以海南为新标杆,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新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蓝图。
 
  几天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公布,向世界描绘了雄安新区的美好蓝图。
 
  举目望去,神州大地,一轮新的改革开放春潮澎湃激荡,气象万千!
 
  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新起点上中国用实际行动昭示更坚定的改革开放决心。
 
  “只有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真正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才能破解深层次的利益矛盾,破除积存多年的顽症痼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大胆创新、锐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将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伴随着雄安规划纲要的公布,一座未来中国城市样板的模样清晰可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组团-社区”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这些民生内容,被浓墨重彩地写进雄安规划纲要的章节。
 
  “雄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板城市,着力解决好城市人口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说。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补齐重大制度短板,着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新起点上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开放更精准发力,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
 
  “改革,就是要用新办法、新智慧去解决老问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进入新时代,关键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敞开怀抱、加强合作,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发展潮流。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7月1日起相当幅度下降汽车进口关税;5月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不久前瑞士银行已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近期,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磅举措纷纷落地,赢得国内外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40年后再出发,中国改革开放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最强音。
 
  5月28日,一场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的全球推介活动将要举行。世界,将通过观察雄安这个改革新地标,触摸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
 
  小岗、深圳、海南、浦东、雄安……改革地标连通中国的昨天、今天、明天。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