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也能赚大钱云和促农增收驶入甜蜜快车道

作者:陈雅雯 项丽华 马亚南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4日,走进浙江省云和县梅湾村,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村里的“绿色田园蜂业”养殖基地,蜜蜂嗡嗡地叫着忙着采蜜,养殖户潘叶伟也忙开了,他一边督促着自己新建民宿的进度,一边整理民宿旁边的蜜蜂文化展示厅。

  “天气越来越好了,来村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得准备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潘叶伟刷洗着手中的抹布,高兴地说道。随着梅湾村红色旅游的不断深入,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来感受老革命根据地的独特魅力。于是,潘叶伟灵机一动,将蜜蜂无私奉献精神与老区革命精神相结合,在村里精心打造“绿色田园蜂业”,不仅延伸了梅湾的“红色之旅”,同时也富了自己的“钱袋子”。

  近年来,云和县全域5A创建工作全面推开,生态旅游业不断加快发展。为了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县农业局创新工作思路,以蜜蜂为主题,以蜜蜂文化为内涵,做深做细“蜂旅融合”文章,投资200多万元,结合各村实际,精心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蜂旅观光园”。

  “蜂旅观光园·养蜂人家”是赤石乡“渔人农家乐”实施的一个蜂旅融合项目,总投资15万元。将蜂蜜与农家菜相结合是“渔人农家乐”最大的卖点。老板彭伟良告诉笔者,因为蜂蜜取自自然,而这自然的味道正是美食最佳的佐料,它们之间相互碰撞产生的味蕾体验,让许多食客久久不能忘怀。

  在云和,像“绿色田园养蜂基地”、“蜂旅观光园·养蜂人家”这样的“蜂旅融合”体验基地还有很多。依托古建筑群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石塘镇桑岭村倾情打造“江豪中蜂养殖基地”,为古村植入甜蜜的文化元素;紧水滩镇田垟村依托远近闻名的高山西瓜,建成“绿色田园蜂业”中蜂养殖观光点,真正将村子打造成一个甜蜜村庄……

  “我现在有20多个蜂箱,每个蜂箱一年大概能割10到15斤的蜜,按照市场价,一年下来也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王建友是石塘镇规溪村的村民,去年年初,他利用村里成片油菜花田的优势,在家门口养起了蜜蜂。他告诉笔者,这两年村里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时候蜂蜜现场割下就能被游客买走,这养蜂的事业他越干越起劲了。

  “蜂旅观光园是童话云和‘大花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它使云和蜂业经营从‘卖产品’向‘卖文化’、‘卖健康’转变,实现了蜜蜂文化与旅游文化、养生文化的无缝对接、互动发展。”该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蜜蜂养殖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畜牧业”,不仅实现了云和畜牧业的甜蜜转型,也实现了云和农民生活的甜蜜转变。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