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服务“三农” 有效精准扶贫

浅谈农合联助力产业扶贫拔“穷根”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社徐立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合联”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实行“农有、农治、农享”,是介于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社会服务综合体,设置省、市、县、乡四级组织体系,主要提供生产、供销和信用服务。从2015年开始,浙江省湖州市自下而上推进市、县、乡镇三级农合联改革,依托供销合作社管理机构组建市、县区农合联执委会。在全省供销系统中,率先完成了市、县、乡三级“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架构,共发展会员4293个,其中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会员2802个。

  “农合联”实为中国农村改革走向深入的一个风向标,致力于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契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态势,作用值得期许。2018年,长兴县供销合作社及县农合联以“合作经济,不落一人”为指导,把“社户对接、产业扶贫”和助农增收工作摆在合作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推进,制订了工作方案及配套措施,提出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围绕十个产业,动员一百个专业合作社、产业农合联、基层供销合作社,结对帮扶一千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人均年增收一万元以上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长兴县委、县政府也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县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一、 扶贫目标

  在长兴县域范围内,以农合联为主体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县域农业品牌,增加农业实力;在乡镇范围,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并发挥乡镇农合联在资源、网络、技术、营销和贷款等方面优势,建立长效、稳定、持续的帮扶机制;在合作社层面,发挥自身优势,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最大程度给予帮扶;在贫困户层面,由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技术指导、融资担保、产品帮销、安排工作岗位”等形式,积极参与到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农合联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村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目的在于促进贫困户与区域农业产业共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

  二、 主要措施

  (一)精心选择扶贫对象。长兴县农合联制订了《社户对接助农增收“十百千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后下发各乡镇(街道、园区)农合联贯彻落实。方案中明确了行动的指导思路、基本原则、具体措施、工作要求等,确保了可操作性。在2017年选择5个试点乡镇产业扶贫36户试点经验基础上,在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动态管理户、低保边缘户、支出性贫困户三类人员中选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并了解其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关键信息,确定1384户作为帮扶对象,制定“一户一策” 的结对帮扶措施,开展针对性的产业扶贫工作,力求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的精准脱贫。

  (二)加强县乡两级农合联的工作联动。建立产业扶贫攻坚行动组织体系,由县农合联牵头实施,乡镇(街道、园区)农合联负责扶贫对象及任务的落实协调,各相关产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低收入农户的具体结对帮扶工作,乡镇(街道、园区)农合联、帮扶主体、困难户三方签订帮扶协议,确保责任明确,层层落实。长兴县委、县政府将社户对接助农增收“十百千万”攻坚行动列入2018年度长兴县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同时纳入县对乡镇(街道、园区)年度综合考核,由县农合联对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实行考核,在长兴县“双提十攻坚”行动中月晒季考,方案中各项任务指标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内容,进行督办落实。

  (三) 细化扶贫工作帮扶措施。根据 “一户一策,按户施策”的工作原则,结合帮扶主体和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从设施、营销、融资、技术、就业等多方面拟定帮扶措施,通过精准管理,分类指导,落实具体的产业扶贫、助农增收帮扶措施,强调对象的针对性和工作的时效性,具体可分五种类型措施:第一,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基地,依托乡镇产业优势及乡镇农合联、产业农合联、专业合作社和基层社组织网络、资源、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实现集中扶贫和分散扶贫结合的精准扶贫模式;第二,免费提供土地、种苗和设施等生产资料,实现“造血式”帮扶;第三,为扶持对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指导,并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第四,协调金融机构,为产业扶贫提供专项金融服务;第五,为受条件限制不适合自主发展农业产业的帮扶对象提供劳动就业和工作岗位。

  (四)统筹整合农口资金。加大县财政对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的支持力度,制定相关助农增收的财政扶持政策,出台产业扶贫贷款政策、产业带动结对帮扶奖励政策、“造血式”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奖励政策,县财政拟连续三年、每年出资1000万元,用于扶贫对象贷款优惠、帮扶主体绩效奖励;各乡镇(街道、园区)财政同时配套相应扶持资金。

  (五)重点开展干部结对“三扶”。县管干部、村(居、社区)主职干部全年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原则上,每月深入结对村、户不少于1次。对于结户的领导干部,每次须规范记录《民情日记》。一是扶志,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产业发展的先进典型和致富经验,帮助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自主发展的信心。二是扶技,根据结对户的实际情况,对有条件的农户,通过订单式技能培训以及协调落实岗位等途径,帮助提供就业门路和劳务输出,拓宽低收入农户就业渠道。三是扶业,结合结对户所开展的产业项目在生产资料、种(养)植技术、创业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全程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三、 思考

  产业扶贫的思路是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现阶段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是龙头经营主体带动,其他组织参与的模式。而长兴县农合联实施产业扶贫则是脱贫攻坚中实施产业扶贫的“升级版”,是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的产业扶贫载体创新。与传统合作社搭载贫困户的组织形式相比,农合联解决了单体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壮大中存在的小、散、弱以及融资难、用工难、品牌升级难、土地流转难等诸多瓶颈。通过此种模式,不仅可以盘活闲置资产,用好财政资金,更可以让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让合作经济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从根上为广大农户扩宽增收渠道。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