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张妙奇:把供销社机关打造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指挥部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笔者近日了解到,某市供销合作社机关组织各部门研究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许多干部纷纷往后靠,原因何在?知识饥荒、能力欠缺,出不了主意、拿不出办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供销合作社机关强健自身的内在要求,又是其改革发展的职能所系,更是其优化外部环境的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要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和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机关的作用不可小视,这同时也对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不少供销合作社机关还有诸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不相适应之处:一是思想观念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相适应,有的觉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府职权部门担主责,供销合作社无权无职,敲敲边鼓就可以了;二是组织机构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相适应,有的县级社参公管理迟迟未能落实,没有法定的财政供养渠道和人员编制,职能作用发挥受限;三是干部队伍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相适应,部分干部素质不高、为农服务能力偏弱;四是工作作风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相适应,有的纸上谈兵的功夫好于到一线抓落实的行动,机关的凝聚力、引导力、指挥控制力较弱。这些问题不解决,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发挥就会大打折扣。

  把握七个“善于” 提升乡村振兴领导力

  (一)善于学习,提升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能力。一要在学深学透理论上下功夫。要精读细研、深刻理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真正吃透精神实质。二要在摸清实际上下功夫。要把国情、省情,尤其是本单位的社情摸得清清楚楚,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要认真加工思考。要坚决防止只重视“理论”和“实际”,而忽视“联系”这个特别重要的环节,特别注重做好思考、加工这道工序,把握好理论与实际联系的联结点。

  (二)善于谋划,提升研究制定有效行动计划的能力。供销合作社机关要把总体的乡村振兴战略化为本区域、本市县或基层社具体实施的蓝图、举措或行动计划。这种谋划,一要体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不能自行其是。二要符合当地客观实际,不能把总体战略束之高阁。三是要具体,不能大而化之。“具体了才好落实”,这是经验之谈。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谋划能力,看的并不是行动计划的好坏,重要的是看计划实施后在做强农业、美丽农村、富裕农民中是否持续取得了可观的实效。

  (三)善于协调,提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政策支持的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要协调好与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要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主动把本单位的局部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全局去思考和研究,在多出大主意、好主意中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争取关注、争取支持。二要协调好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实施乡村战略是党委、政府统揽下各职能部门的共同职责和行动,供销合作社参与其中,需要与相关部门交往。在协调相关部门工作时,要做到坦诚尊重、积极主动。要力争建立定期的、经常的沟通联系机制,在加强沟通中形成合力。三要处理好与下级市、县(区)社当地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利用调研、指导下级社工作之机,登门拜访、协商,帮助下级社争取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四)善于引领,提升指挥和带领团队奋力拼搏的能力。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和机关,在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需要具备善于引领、指挥和带领团队奋力拼搏的能力,使我们的团队做到:精神上契合、目标上一致、行动上配合、困难中激励、挫折时给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这种领导力,不仅需要孜孜不倦的教育、周密细致的培训、科学严格的监管,而且需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才能确保团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持续有效地发挥出整体合力。

  (五)善于落实,提升运用多种方式推进工作落到实处的能力。首先,必须牢固确立求实的思想理念,切实端正工作的指导思想。其次,必须牢固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振兴乡村的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再次,必须对不实的问题“零容忍”,让搞不实之风的人付出沉重代价,如此才能刹住不落实之风。否则,就难以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能力,有时即使有了这种能力也难以施展和奏效。

  (六)善于创新,提升用创造性思维实现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能力。供销合作社机关在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要确立创新意识,自觉摈弃墨守成规的思想理念,敢于变革,与时俱进。二要把创新变为大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工作方式研究和处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创新中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实现新跨越。三要善抓勇于创新的典型,善于发现、积极支持和精心培植、大力宣扬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七)善于担当,提升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能力。供销合作社机关要努力适应新时代市场经营方式的变化,引领和帮助指导社有企业做大做强,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敢于对损害、侵占和削弱社有资产的现象说“不”。要通过增强自身实力,提升参与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形象、地位和能力,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致富做出更实更多的贡献。

  锻造五项作风 确保乡村振兴执行力

  (一)锻造情系“三农”的作风,在聚焦农业农村农民欢迎的经营主业中发挥作用。数十年来,供销合作社的“背篓精神”“扁担精神”不断传承,与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合作社机关要进一步发扬传统,在抓好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非处方药品等传统行业和电子商务、农村物流、合作金融等经营主业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综合服务。

  (二)锻造抓根治本的作风,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中发挥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发展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建设,进一步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探索构建以联合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要逐步明晰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的职能边界,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好各层级联合社和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整合和发挥全系统网络和资源的整体优势。

  (三)锻造分类指导的作风,在提升基层社建设质量中发挥作用。江苏省社在指导基层社建设中,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把基层社区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实力较强、运行较好、为农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基层社,创建“三体两强”示范社。第二种是薄弱基层社,按照“六有”标准(即有证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收入、有为农服务项目)的要求,由县级社统筹规划,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社有企业投资、自筹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农民社员入股等多种方式改造提升。第三种是探索试点“农综社”,选择若干有条件的基层社,开展打造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试点,形成既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又有普通农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农综社”。通过这样分类指导建设,到2017年底,全省系统打造了40个示范基层社、改造了105个薄弱基层社,另有20个基层是省社下达的“农综社”试点社,基层社整体建设水平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四)锻造抓铁有痕的作风,在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发挥作用。在服务农业社会化方面,各地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了大量工作,探索了不少经验和路径。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乡村为阵地,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基础,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具体帮助乡村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经营服务体系,推进服务农业社会化向深度广度进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比如,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社员之家、农民利益的共同体;搭建服务载体,延伸服务网络,为农村、农业和农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生产、生活、生态、金融、社区综合服务;引导、鼓励、培育、推动基层社、社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发展订单农业、节庆农业、会展农业、联户联销农业、连锁经营农业等,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围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合理开发农业文化遗产,建成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色村镇和“美丽乡村”,加快构建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等。

  (五)锻造创新创优的作风,在农村电商和金融经营服务中发挥作用。发展农村电商,构建“网上供销社”;探索开展金融服务,解决农民生产资金不足等难题,是近几年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创新成果。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为例。2016年以来,江苏省社依托“地平线”电商平台,链接供销e家等,全省68个市县社到“地平线”开设了“名特优农品馆”。到2017年底,全省系统已创办电子商务公司90个,创办企业306个、专业合作社603个,电商销售达313亿元。苏农公司“供销网城”在24个县(市、区)布点318个,有效促进和带动了各地农资的销售与服务。与此同时,一些市、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参与和兴办农村金融服务,目前参办、领办各类合作金融企业34家,包括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农村信用担保公司等,金额达61914.75万元。事实证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只要锻造出创新创优的良好作风,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适应新时代新供销的新路径、新辉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