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凤凰县社理事会主任王小华:提升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对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这对全国供销合作社来说,正是我们展示系统优势,发挥系统职能作用的重大历史机遇。全系统要总结历史,统一思想,趁势而上,提升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

  一、坚持三大基本理念,永保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坚持重资产理念,加快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时代,一个行业或一个市场主体被另一个行业或主体从“线上”渠道超越替代已变成常态。供销合作社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要借鉴系统辉煌时期资产、网点遍布城乡的做法,在购置厚实资产、建设完善的“线下”经营性基础设施和经营实体上下功夫,夯实经营发展硬件基础,提高被赶超的难度。

  (二)坚持开放办社理念,加快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浪潮下,供销合作社系统内保留下来的基层社和社属企业多采取承包式改革,职工多下岗自谋职业且年龄趋于老化。供销合作社要想“涅槃重生”,重振雄风,光靠老企业、老职工不行,“赶鸭子上架”真的行不通,要树立“赶鸡上架”的思想,坚持“开放办社”的理念,广泛招引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借力有经验、思维超前、有管理能力的第三方企业或能人,快速进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休闲农业、合作金融等市场。

  (三)坚持政府主导理念,加快实现繁荣复兴供销梦。计划经济年代,全国供销合作社繁荣的景象令人怀念,其繁荣的原因主要是供销合作社掌握了多项服务的“独家经营”权,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政府主导和支持。市场经济体制下,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系统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高举“三农”旗,冲在党和国家“三农”主战场的最前线。

  二、做好“供销+”文章,广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一)“供销+电商”,重构供销流通服务业。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新零售的快速崛起,供销合作社要重构流通服务业十分艰难,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大胆探索供销电子商务,以电子商务网络带动农产品、农资、日用品、再生资源四大传统经营服务网络发展,实现“一网带四网”的良性发展。

  (二)“供销+生产”,加快建设供销合作社自己的农产品种养加检基地。生产基地是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产业的根本支撑,供销合作社要根据自己的电商物流发展情况,以项目支持、资金投入、技术服务、土地托管等方式,与农村现有产业基地合作共建供销合作社自己的农产品种植、养殖、初加工和质检认证、销售等基地。

  (三)“供销+旅游”,发展供销旅游服务业。对于当地旅游资源较丰富,旅游产业较发达的供销合作社来说,要借助当地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在休闲农业、特色餐饮等行业中分享旅游“蛋糕”。

  (四)“供销+金融”,尽快启动资金互助和合作金融服务业务。合作金融是供销社重要的经营业务之一,是政府扶持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重要渠道或重要手段。供销合作社应当立即行动,抢占先机,将金融服务培育成为助推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为农服务的新平台。

  三、一切向“大发展”聚焦,创造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决“有人抓发展”问题。要按照建立“合作经济组织特色人事制度”的精神,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县联合社与基层社、直属企业以及基层社、直属企业间的人才交流。同时通过开放办社方式,吸引社会优秀团队加入到供销事业中来,壮大、培优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

  (二)做实资本经营,解决“有钱投发展”问题。要按照现代公司制要求,加强对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的资本投资管理,确保投资收益。要按规定建立合作发展基金,成员社按规定向上一级联合社交纳发展基金,本级财政建立供销发展基金。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财政资金进入供销合作社系统,搭建推动供销合作社产业发展的投资平台。

  (三)维护稳定发展环境,解决“安心谋发展”问题。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供销合作社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和潜在风险普遍都较多、较突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预防“后院起火”。要切实规范项目管理与投资工作。供销合作社申报的财政项目越来越多,要严格项目资金使用范围和管理规范,坚决防范和杜绝项目资金违法违规问题发生。要切实做好投资风险评估。关键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联合发挥理事会决策职能和监事会监督职能,充分利用集体智慧,规避决策风险,预防“前方踩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