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助力前行 引领联合发展

谈县级社如何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服务与管理

作者:杨德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村供销合作社合作的基本力量,如何引导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与管理,是县级供销合作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供销合作社践行合作制原则,推进改革发展的一个战略命题。

  一是制定农民合作社建设发展规划。县级社要对县域农业产业布局进行全面调研,掌握产业发展状况,建立骨干产业基础信息库,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与乡镇党委、政府协作,针对产业状况,提出县域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村一社”“一村多社”建设规划。根据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交通条件、市场基础、产业特色,建设跨行政区域的产业合作社。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民从单打独斗的传统农业中组织起来,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农产品规模化经营,促进“一村一品”和“一乡一品”发育,抱团发展,抵御市场竞争风险,提高农业经济效率。

  二是建设专业合作社规范标准。县级社应当根据产业发展特色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状况,依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制定可操作性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规范)。在制定规范标准上要通俗易懂,不能过于繁琐,要让农民社员一看就明白,在规范设计上,要激励引导农民加入合作社,而不是限制农民入社,不能因为制度设计不科学而把农民挡在合作社门坎外。

  三是示范合作社引领。县级社通过创建示范农民合作社,为农民合作社发展树立标杆。示范合作社在规范社务管理、产业发展规划、合作社基地建设、产品精深加工、创名优特品牌、扶持政策争取、土地运营模式、市场营销、组织农民培训等方面,都可以为其他合作社提供示范,是农民合作社最直接的看板和参照。

  四是实施强社工程。县级社一方面领办创办示范农民合作社,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示范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保证专业合作社依法、规范运行。专业合作社要建一个、成一个、强一个。建而不成,让农民受了损失,会打击农民建合作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丧失农民合作社的群众基础。

  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同样是一门科学,作为专业合作社的管理者,必须具备守法规、知政策、精农技、懂经营、善管理、活市场的能力和素质,要热爱农业农村工作、与农民有深厚感情,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才能把一个专业合作社引入平稳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才能应对各种市场风险的挑战。

  五是搭建电商物流快递载体。县级社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快递服务体系,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上行通道,将农民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尽快在国内外找到买家,实现销售。县级供销合作社可以通过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农林牧渔名优特产品交易中心,构建上联供销e家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下接乡镇、村、农民合作社产业基地的农村电商物流快递服务体系,让合作社产品进入电商快车道。同时,县级社要指导农民合作社提升产品质量和品位,创名优精品,引导合作社产品进入县内外大中型超市、鲜活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销售。

  六是发挥联合社及协会作用。县级供销社应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按骨干产业布局,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骨干产品行业协会,通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搭建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新载体,将农民合作社聚集到供销合作社旗下,构筑农村产业联合大格局。以湖北省长阳县磨市供销合作社为例,该供销合作社发起组建的磨市柑橘合作社,是全国示范专业合作社,2017年以来,磨市柑橘合作社与镇内1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生产、技术、运销、管理、信息合作,这些专业合作社涉及到柑橘系列、清江水产系列、茶叶系列、种苗繁育系列、蜂蜜、山胡椒等产业群,产业基地面积达2.6万余亩,拟由磨市供销合作社、磨市柑橘合作社发起,成立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不仅做大做强了基层社,而且将供销合作社的血脉和根基深深植入农村土壤,与农业产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提供强力产业支撑。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