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仁和镇人大主席王耀红:依法履职 加强监督 促进镇级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基层的人民代表大会,承担着对本级财政预算监督的重要职能,但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着由于受乡镇人大无常设机构、预算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因素的影响,普遍存在着镇人大、镇政府对预算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镇人大存在着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镇政府不主动接受监督、不愿接受监督,预算执行缺乏监督制约机制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人大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在本级财政预算监督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明确乡镇人大对财政监督的职权范围

  《地方组织法》第九条第四款和《预算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本级财政主要职权范围为:一是审查和批准本级财政预算和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二是监督本级预算的执行;三是审查和批准本级预算的调整方案;四是审查和批准本级决算;五是撤销本级政府关于预算、决算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这即是法律赋予乡镇人大三项职权,即审批权、监督权和撤销权(可统称为监督权),也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对乡镇财政实施监督的法律依据。

  二、成立民主理财监督小组,使监督工作常态化

  2014年年初仁和镇人大在地区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由人大牵头,纪检、监察、财政、工会五个部门组成的仁和镇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每季度听取一次镇财政科的各部门本季度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汇报,截至2018年一季度,已听取镇财政科十三次汇报。

  成立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有两个原因:一是《顺义区关于加强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顺政发〔2013〕19号)第四十六条规定:“财政科要定期向镇党委汇报镇财政收支和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并定期公开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和收支情况;各镇要成立以镇人大、纪检、监察、财政、工会等部门人员参加的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定期对本镇的财务情况进行审核、分析、评价,并提出整改意见,加强理财监督。”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乡镇人大因没有常委会,很多事情只能等到每半年一次的人代会才能解决。由于时间跨度大,很多问题往往时过境迁,不利于开展监督工作。特别是财政监督工作既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难点。如果每季度定期进行审核、分析、评价,可及时发现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能够提高监督的效能。

  三、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促提升

  近年来,仁和镇经济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底,完成属地财税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7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33.6%。由于镇级财政资金量较大,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问题,依据区政府下发的《顺义区镇财政财务管理考核实施办法》(顺政发〔2013〕20号),对镇级预算执行情况加大了考核力度。为支持镇财政科工作,镇人大多次在民主理财监督小组会上就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帮助财政科顺利完成区政府的考核。例如,在2014年第二季度财政科的汇报中发现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三个问题:一是部门的支出预算不够精确,在编制预算时没有细化到具体项目,影响了部门预算有效的执行;二是部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控制不严,在执行时没有按照预算计划,临时增加各项费用,造成实际支出超过预算的情况;三是应急储备金不应列入部门的预算中。针对上述问题人大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对2014年部门预算进行梳理,调整预算项目(增或减)及时上报财政科,以便在年中召开的人代会上进行预算调整,按计划确保支出进度;二是当年的部门项目预算支出计划要列入当年的财政支出(年底12月中旬结账之前);三是尚不能确定支出的项目,例如,安全科应急物资储备等,应列入政府预备费,不应列入部门预算;四是下半年调整部门预算编制,各科室要精准预算,细化项目,量化到每个季度。后因区财政局每月要求上报预算执行进度,2016年第三季度,镇人大又建议财政科对预算执行力低的部门,要加强与部门主管领导的沟通,按部门预算项目合理安排预算支出,严格执行支出计划,加快部门预算支出进度,确保镇财政支出进度与时间进度同步,提高镇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制定2017年部门预算时量化到月,这样每月根据部门预算制定全镇预算执行进度,确保预算能够按进度完成。近两年,镇财政科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区财政局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受到区财政局的表扬。每季度理财小组会议结束后,镇人大办公室写出《仁和镇民主理财监督小组会会议纪要》,将每季度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总结归纳后交给镇财政科,财政科针对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将部门本季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镇民主理财监督小组会会议纪要在镇政府公开栏内进行公开。通过开展这项工作,镇政府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做好这项工作的主要经验就是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促提升。

  四年来通过镇人大每季度开展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使仁和镇人大财政监督工作走出了困境,打破了被动、缺位、滞后的局面,实现了“会议监督”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此项工作得到了地区党委的认可,得到了镇政府相关部门的理解和积极配合,进一步促进了镇政府财务管理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精细化。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