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社:凝心聚力抓改革 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苏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苏徐州市社结合实际,凝心聚力抓改革,聚合资源强服务,创新创优促发展,全面提升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徐州特色,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创新联合社运行体制。市、县联合社切实履行行业指导、政策协调、资产监管、为农服务职责,不断完善对成员社的工作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加强层级间的股权、资产和业务合作,初步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运转的良好机制。认真落实社企分开要求,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着手理顺社企管理体制,开展资产清查,健全台账资料,逐步实现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不断提高。铜山、贾汪、邳州3家县级社经费全额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解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奠定了基础。2017年,睢宁县社、铜山区社被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

  二是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分类推进基层社建设,积极实施基层社“提振帮扶”行动,深入开展“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建设、薄弱基层社改造和空白乡镇基层社恢复重建,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基层社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丰县对基层社实施破产和解、打包处理拖欠贷款,有效保全社有资产、化解历史包袱。目前全市基层社总数达到149家,覆盖全市100%的乡镇;2017年,6家乡镇基层社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标杆社”。采取供销领办、部门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加快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农村综合服务社总数达到2067个。认真落实市社、市扶贫办《关于做好我市新一轮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共提档升级8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充分发挥资金、品牌、网络优势,围绕地方主导产业、优势产品,积极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到2017年底,全系统共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2家。

  三是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涵,为农民提供综合化、专业化、规模化服务。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积极对接“供销E家”、“地平线”、京东等知名电商,改造提升传统经营服务网络,努力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2017年全系统实现电商销售40.8亿元。加快延伸经营服务网络,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率先在全省供销系统推行农田托管经营服务,开创“粮食银行”新模式,开展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等新型服务,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实惠的生产生活服务。组织参加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会;举办徐州名特优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今年5月,市社与铜山区签订《深入实施精准扶贫“5+1工程”加快经济薄弱村脱贫步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为农综合服务社建设、定向帮扶、网络扶贫、技能培训等途径,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性。

  四是增强经济发展实力。围绕优势产业,整合优势资源,成功打造了以徐州农副产品中心批发市场、铜山金桥苏果超市、江苏润禾农资公司、邳州晶贝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促进了网络连锁化、服务社会化和流通现代化。积极盘活低效资产,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市社本级成功回购淮西商厦,徐州苏宁广场门店回购有序推进,市区天桥东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入土地建设规划和挂牌条件审批阶段;新沂市社渔夫乐园项目荣获农业部“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