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市社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探索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新路

作者:冀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河北省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应对政策变化,科学谋划发展新路,依托社有烟花爆竹企业建设秦皇岛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探索社有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找准自身定位。2016年,市社企业吉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按照政府要求退出烟花爆竹经营市场,企业重新定位、转型发展迫在眉睫。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深入研究国家有关政策,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企业设施设备特点,不断探索企业发展再定位,寻找企业转型新路径,最终确定依托企业地理位置优越、设施建设标准高等优势,建设市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

  二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多次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相关背景和工作计划,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责成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会同秦皇岛市政府应急办共同推进落实“市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同时,争取到两年过渡期,并协调财政部门,争取到212万元过渡期财政资金保障,确保了企业特殊商品安全储存和人员稳定。

  三是出台相关文件。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与秦皇岛市政府应急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秦皇岛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方案》,明确由市供销合作社牵头,依托秦皇岛市吉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建设秦皇岛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由市政府应急办采取政府采购应急救援储备物资及相关服务的方式,保障市储备库运营经费,并与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分工管理,为全市应对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提供物资保证。

  四是做好改造工作。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协调和自筹资金31.4万元,按照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对4座库房、1780平方米库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全面提升了储备能力。市政府应急办、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交通局等多部门应急救援物资陆续入库储备,共包括棉大衣、帐篷、高能手电、雨衣雨鞋、铁丝、木桩等四大类60余种。

  五是重新制定人员编制方案。秦皇岛市供销合作社还结合市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新职责、新情况,重新制定了吉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机构编制方案,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干部职工积极性,促进公司管理的良性运行。

  今年3月底,秦皇岛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目前,正式投入运营,为有效整合全市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资源,大幅提升处置应急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