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创新融合 开放共赢 推动棉花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于璐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出席2018中国棉业高峰论坛并致辞,强调:

创新融合 开放共赢 推动棉花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6月7日,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棉业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做主旨发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忻致欢迎辞。

  王侠指出,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自成立以来,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在凝聚行业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棉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为主题,顺应发展趋势,符合业界期待。

  王侠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棉花市场化改革20周年。在持续的市场开放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棉业、纺织业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释放,中国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棉业纺织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棉花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成效突出,去库存效果明显,纺织行业效益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作为棉花行业市场的重要引领者和贸易商,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棉花企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多元发展,积极开展面向棉农和各类新型棉业经营主体的社会化服务,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引导棉花行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棉花行业如何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棉花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王侠提出4点倡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棉花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进棉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实现棉业增效、棉农增收、棉区繁荣的多方共赢。三是坚持多方协同,政府、行业、企业各个层面共同发力,营造棉业发展良好环境。四是坚持开放共赢,让高品质纺织品服装走出去,把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现代理念引进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

  戴公兴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棉花和棉纺织产业多年形成的产业规模和完备的产业配套,已经为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需要政府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行业组织制定一套引领行业的行为规范,市场主体在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承担起棉业提质增效的责任,才能实现中国由棉业大国向棉业强国的转变。

  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棉花纺织业代表近700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就棉花产业质量变革、效率提升、棉业责任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