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产业痛点 助推产业兴旺

浙江长兴县葡萄产业农合联整合资源提升产业格局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2017年,长兴县农合联承办的葡萄节。
 
  6月2日,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许鲍村村民傅国强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葡萄园里,大棚内的葡萄已经有手指甲大小,夏黑、贵妃玫瑰、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的葡萄成串地挂在藤蔓上。“现在园区内所有品种的葡萄都已经完成了挂果,今年雨水较少、阳光充足,葡萄的品质也有所提升,增收是肯定的了。”傅国强笑着说。
 
  “葡萄是长兴县农业新兴主导产业之一,产业发展时间跨度近30年。现有葡萄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量7万吨,年产值已突破5亿元,拥有葡萄产业类经营主体60家。但是,经营主体分散、实力弱小、生产标准不一、竞争无序、技术和金融供给不足等问题已严重阻碍产业向更强更精的方向发展。”长兴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夏会方介绍,为实现产业品质提升、效益提高的目标,2016年6月,县社组建了特色产业农合联——长兴葡萄产业农合联。
 
  为农民提供全程化、规模化、一站式服务
 
  “多亏了农合联,我才能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啊。”说起葡萄产业农合联,傅国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傅国强一家三口,他患有癫痫,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儿子十二岁,仅靠承包的5亩土地种植葡萄度日。葡萄产业农合联得知傅国强的情况后,为他提供田间生产、管理上的技术辅导,垫付生产投入资金,帮助销售产品。在产业农合联的帮助下,傅国强又承包了5亩葡萄园,现在10亩葡萄长势喜人,预计亩均产值可达1.2万元。
 
  “葡萄产业农合联下设庄稼医院、品质检测部、展示销售部、金融服务部和技术服务部等‘一院四部’,为会员提供种植与价格信息发布、新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农资供应及病虫害防治、展示展销及市场开拓、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资金互助与保险等八大服务,实现产前生产资料供应、产中技术指导服务、产后葡萄储运销售的全程化、规模化、一站式服务。”夏会方介绍,葡萄产业农合联将全县葡萄产区分成5个片区,实行5位正副理事长包干负责制,为会员和种植户提供日常生产和管理技术指导。
 
  在庄稼医院内,几名农艺师正在为农户配置防虫的药剂。夏会方告诉记者,农合联下属庄稼医院配有齐全的农用物资和经验丰富的高级农艺师,统一为会员采购各类农资,并配送到各个基地,系统全面地为农民提供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和统防统治等“一条龙”服务,大大节省了农民采购生产物资的精力,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达到了肥药双降效果。今年他们与县气象局联合开展了“惠农气象直通车” 服务,向会员实时推送天气预测、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品质检测部配有先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备,对葡萄糖度、农残等指标能够快速测定。在葡萄收购季节,农产品检验员在葡萄收购现场全程开展葡萄检测工作。对检测的同一批次葡萄,质量安全检测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溯葡萄的生产,了解该批葡萄的糖度、农残等指标情况。
 
  葡萄丰收后的销售问题是农民最为劳心的问题。为此,葡萄产业农合联将办公场所设在交通便利的曹家桥村,并从村里流转了一块宽敞的场地作为葡萄展销和集中交易场所,供往来客商在此收购葡萄。会员每采下一批葡萄,首先运到农合联的品质检测部先进行抽检,合格后送到展销交易场地,客商选购后统一包装成箱送上货车发往各地。“目前,葡萄产业农合联的销售网络已覆盖苏、浙、皖、沪、鲁等地的40多个大中城市。”夏会方说。
 
  此外,为解决葡农资金短缺、贷款难等问题,农合联成立了长兴惠农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公司实行“三封”原则,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为葡萄产业农合联会员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发放贷款农户140户,发放贷款金额为8000万元。通过金融创新模式的带动,仅今年就为农户增收1000万元以上。
 
  以品牌促产业提档升级
 
  这几天,长兴葡萄种植户李新如又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去年在全县范围内收购“阳光玫瑰”销往哈萨克斯坦让他赚了不少。李新如说,长兴葡萄走出了国门,卖出的价格比在本地高出三成,每亩能多赚3000多元,葡萄产业越做越红火。
 
  早在2011年,长兴县就注册了地理标志集体商标——“长兴葡萄”。夏会方介绍,葡萄产业农合联高度重视品牌打造,通过销售合作、农事节庆、展示展销、品牌宣传等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外来客商,葡萄种植户也渐渐意识到“长兴葡萄”这个公共品牌是大家“共有”的资源,更加注重品牌保护,加速了长兴葡萄的品牌崛起。每年都举办长兴葡萄营销工作会议,分析销售形势、查找营销短板,形成了开拓葡萄市场、提升品牌形象的合力。
 
  “近年来,为了提升‘长兴葡萄’的知名度,我们积极对外宣传,打响葡萄品牌。”夏会方说,农合联定期组织会员到附近大中型城市考察市场,拓宽销路,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大力宣传长兴葡萄这一品牌,同时联系国内其他地区葡萄相关单位和社团来长兴考察学习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去年,农合联组织会员赴省内的宁波、舟山、嘉兴地区交流葡萄园区管理经验,赴江苏宜兴参观考察了冬季葡萄种植经验;2017年6月,又分批考察了上海、安徽、江苏、山东等地葡萄种植情况。
 
  “长兴葡萄”品种多,每个品种的价格不一且波动较大,为解决葡萄市场价格混乱的局面,葡萄产业农合联通过现场指导价格公示和会员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渠道,统一全县各个品种葡萄当天的市场指导价,通过比质量、拼品质提高销量,有利于当地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6月,葡萄产业农合联发布“长兴县葡萄行业自律公告”,倡议葡农、合作社、营销经纪人和外来客商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共同促进葡萄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葡萄产业农合联通过整合产业链的各项资源,提升产业格局。葡萄交易区、品质检测体系及农资供应一体化系统等先后投入使用,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完善,有效缩短流通环节、压缩供销链、减少内部成本,完成了当地葡萄产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进而形成了从农田到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