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力量平息“菠萝的海”惊涛骇浪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人员在收购滞销菠萝。徐闻县社供图
 
  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省徐闻县,有着被誉为“广东最美田园”的“菠萝的海”。作为我国的菠萝主产区,这里近30万亩的种植面积“出品”了全国三分之一的菠萝。
 
  5月正值菠萝上市旺季,金灿灿的丰收景象背后却是一片愁云惨雾。在“中国菠萝第一镇”徐闻县曲界镇的菠萝交易市场内,上百辆载满菠萝的农用车排队等待着,而采购方却寥寥无几。坊间一句“菠萝的海、菠萝倒海、菠萝的害”,道尽了果农的无助与无奈。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菠萝种植收益稳中有升,尤其在去年5月,菠萝市场价格一路高涨。尝到甜头的农户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并大都将菠萝采摘期集中在5月。加之去年底,有8万亩左右的菠萝遭遇了持续寒潮天气,使得原计划4月上市的菠萝延迟了1个月上市,而原计划5月上市的菠萝没有受到寒潮影响,于是两批菠萝重叠上市。近期,有10万—12万亩菠萝集中上市,10天内就有4万—5万亩菠萝集中上市。按每亩3吨计算,意味着有12万—15万吨菠萝等待销售。
 
  短短一个多月,徐闻菠萝的售价像是坐上了过山车。4月中旬上市初期,售价为每斤0.5—0.6元。为了推动菠萝销售,4月28日—29日,徐闻县举办了“菠萝文化旅游节”,菠萝价格一路高涨,卖到每斤1.3—1.4元。5月1日开始下跌至每斤1元左右,后又连续下滑,跌至每斤0.6—0.7元,次果最低卖到每斤0.2元,与往年每斤2.3元的最高价格相比,今年徐闻县菠萝遭遇了严重的价格“跳水”。果农陷入“摘”与“不摘”、“卖”与“不卖”的两难境地——摘了可能要倒贴摘果人工费、运费,拉去市场贱卖,结果血本无归;不摘,让其自然烂掉,又担心影响来年果苗培育。
 
  为了应对菠萝滞销,解农户燃眉之急,徐闻县供销合作社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投身菠萝助销救市行动。徐闻县社启动了相关工作方案,并向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呈报《关于徐闻菠萝滞销问题的紧急报告》,请求予以介入帮扶。广东省社指定直属企业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接助销。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告诉记者:“省社明确指出我们要本着为农服务的宗旨切实狠抓菠萝助销工作,充分利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网络优势,加强省市县对接,利用供销e家等平台积极构架线上线下分销渠道实现助销。”
 
  “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派驻相关负责人深入菠萝种植基地调研,我们连同曲界镇五大管区的书记在曲界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菠萝助销紧急会议。”徐闻县社办公室主任神峰告诉记者,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徐闻县社联合走访了“中国菠萝第一镇”曲界镇菠萝滞销“重灾区”和各交易市场,详细了解当前曲界镇菠萝待销的具体亩数、价格行情及省内外市场的饱和度。
 
  “我们首先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农产品事业部对接,向全国发布滞销义卖信息,在‘供销e通’平台及兄弟省份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利用供销网络和电商力量极速助销。”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产品事业部经理胡幸伦自从奔赴徐闻就一直与徐闻县社、徐闻新供销农业集团积极配合。同时,除了电商平台、农贸市场等主流渠道外,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内部发布爱心接龙等方式也纷纷发挥了助力作用。胡幸伦告诉记者,从5月25日开始,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每斤0.8元收购的首批1.2万斤菠萝已经开始整装发出,运往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及全国各地。
 
  “在组织实施中,我们始终坚持保价、保质的原则,切实做到优先收购贫困户、‘五保户’等果农的菠萝,举全社之力帮助果农渡过难关。”徐闻新供销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大诺介绍,即使当前菠萝价格行情低迷,但为了维护徐闻县“中国菠萝之乡”的品牌声誉,果农仍然坚持仅出售好果,坚决杜绝以次充好的现象,“要保证质量,不能坏了徐闻菠萝的名声”。广东嘉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徐闻县社同步推进产销对接。截至目前,双方首批采购直销菠萝达5万斤左右。据悉,针对“果多果贱”“果贱伤农”等情况,广东省社系统将继续全力参与妥善解决好徐闻菠萝滞销,积极助力徐闻菠萝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