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期将出台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

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作者:王珂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国新办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我国将于近期出台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6方面入手,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5月30日原则通过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王受文表示,这一文件将于近期印发,文件的出台体现了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对接国际做法的坚定决心,以及中国坚持公平开放、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

  他表示,若干措施的一大特点就是更加借鉴国际做法,比如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等就是借鉴了国际投资政策框架,更具系统性。措施还强调引资区域结构优化,以及强化国家级开发区等引资平台作用,都体现了与国际规则的接轨。

  针对外国投资者对措施落地时间的关切,部分措施还特别明确了时间表,比如在2018年7月1日前,修订出台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

  若干措施还进一步深化了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比如在简政放权方面,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交给省级人民政府审批管理,以前这一数字是1亿美元。在加强管理方面,针对外商企业的关切,提出修订专利法,并大幅度提高知识产权的侵权法定赔偿上限。

  此外,若干措施还突出了问题导向,比如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在中国经营土地成本增加比较快的问题,若干措施明确,各地制造业企业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提升集约化水平,政府不再增收地价款。

  王受文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省级人民政府抓紧落实若干措施,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及时消除政策落地障碍,确保措施实施效果。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林丽鹂)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说,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这是市场监管机制的一个重要创新,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我国有54个部门有执法权,为了避免54个部门都到企业去频频检查,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执法随意、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也是为了提高监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马正其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马正其介绍: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其中企业有3100多万户,通过摇号确定检查谁,同时,所有检查人员编入名录库,也通过摇号确定谁去检查被抽到的企业。对于检查结果,我们迅速向社会进行公示,让社会知道抽检的企业谁没有问题,谁有问题,有什么问题。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后,是否会出现多个部门同时抽中同一家企业,对其轮番检查的情况?马正其介绍,市场监管领域有两大块检查,第一大块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领域,所有日常监管将由一支队伍完成,一个清单覆盖所有事项。第二大块是市场监管部门之外的检查,比如税务部门进行的检查。市场监管总局将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拿出抽查事项清单,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摇号,各部门组织人员共同实施检查。将来要逐步实现所有需要进企业的日常检查,除办案之外,都通过“双随机”抽查解决。

  “未来,绝大多数产品、商品市场监管总局都能统筹管理起来。”马正其说,下一步要实行“七个统一”,一个窗口办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支队伍管市场、一个部门管垄断、一个部门管信用、一个部门管投诉、一个部门管维权,还有广告监管也全部统一。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