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合作社:让农民在家就能“收”麦子

作者:邵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眼下正是“三夏”农忙时节,山东省枣庄市的小麦种植大户杨传山这几天却很少到麦田里去,不是在家待着,就是在树荫下喝茶凉快。
 
  “要不是你来麦地里采访,我今天也不过来。”在一片金黄的麦地里,戴着墨镜、一身休闲打扮的杨传山对记者说。
 
  在他的农场里,机声隆隆,联合收割机走过,成片的小麦被一分为二,麦穗被收集起来,秸秆和麦壳被粉碎后抛撒在麦田里。在地头等候的一辆辆三轮车,把刚收完的小麦运出来。
 
  不一会儿,反转灭茬机开进麦田,将粉碎后的秸秆、麦茬埋到地下,形成一片松软的土地。
 
  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农技站站长晁杰说,灭茬能让秸秆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病虫害,还能减少焚烧秸秆造成的污染。
 
  杨传山站在地头边上,看着麦田里忙碌穿梭的机器说:“俺都不用弯腰,在家躺着睡觉都可以。”
 
  今年63岁的杨传山是枣庄市驿城区底阁镇一家农场的负责人,种了560多亩小麦,不到3天就已全部收获完毕。“像我这个岁数,1人收这500多亩麦子,在过去是不可能的。”杨传山说。
 
  如今,“三夏”已不像过往,必须得青壮年男劳力回家。现在年轻人在外面打工不回家,依靠农机合作社的现代化设备,留守的老人、妇女就能把麦子收完。
 
  今年,枣庄农机部门调动300余家农机合作社,集中承揽了种粮大户、种粮合作社的抢收任务,托管式服务、套餐式服务及订单作业、承包作业等社会化服务得到普及应用。
 
  依据各地小麦成熟收获时间的早晚,枣庄农机部门以镇街为单位对现有机械统一调度、有秩序地流动作业。
 
  晁杰说,假如机器该来村里收麦子了,村里大喇叭就会提前一天广播。第二天村民到自家地头等着给收割机机手付钱就可以了。一亩地不到10分钟就收完了,不愿意去的就在家等着收粮,微信转账也可以。
 
  “要是图省事,还可以直接帮你送到收粮点卖了,在家光等着拿钱。”底阁镇底阁村党支部书记杨传礼在一旁插话说。
 
  如今,小麦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秸秆还田一块。从手工割麦到机器割麦,从自己收割到社会化服务,科技离农民越来越近,麦收越来越省时省力。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