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莘县瓜菜菌安全“大合唱”

作者: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为了抓住“品牌农业”的发展契机,山东省莘县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控上下大力气。通过监管、检测、执法体系的全覆盖,形成了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长效机制。同时,莘县还积极推动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建立起农科专家和生产者的直接沟通渠道,帮助农民在新理念、新技术的指导下,从事绿色、生态的瓜菜菌生产,既规范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又打造了新的行业标准。

  “眼下,正是甜瓜热销的季节。就这两天,我县仅燕店、河店两个主产乡镇,平均每天的电商发件量都超过了两万件,全县加起来日发件量达到将近四万件。”在不久前举办的首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上,该县商务局副局长徐庚斌告诉记者。

  在这蓬勃发展的农产品电子商务背后,发挥关键作用的是莘县响当当的瓜菜菌产业品牌:目前,莘县瓜菜菌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00万亩,培育出“三品一标”196个……莘县副县长魏晨清介绍:“近年来,紧密依托建立在覆盖全县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上,安全放心的莘县瓜菜菌奏响了‘大合唱’,现已远销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中城市,并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港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备足“人财物”,质量检测“无死角”

  燕店镇东孙庄村的许志刚,自打2011年起有了一个新身份——村里的质量安全监管员。根据镇里农安办的要求,许志刚每个月要完成检查农资门市、检测蔬菜香瓜、发放农药等工作任务。“可别小瞧了这活计,咱莘县瓜菜不愁卖,靠的就是质量和信誉,咱站的就是‘第一班岗’。而且,咱只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个月就有150元的补贴。”许志刚说。

  王磊是质量安全抽检车辆的管理员。据他介绍,他的每月除了要完成135个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定期检测任务,还要完成600批次的抽检任务,并实时上报检测数据。

  “备足‘人财物’,保障‘无死角’,这就是莘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关键。”莘县农业局局长陈东存说。

  “人”的方面,莘县在县级层面建起了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各镇街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村级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同时,加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等队伍建设,保障监管工作的正常运行。2015年在全市第一个通过质监、农业双认证,在镇街建立了检测站,在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了速测室,实行县级抽检、镇级普检、基地市场自检相结合。

  “财”的方面,县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投入,2017年相关支出超过百万元。“物”的方面,就是做好车辆和设备支撑,截至目前莘县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购进专业检测车辆6辆,专业检测设备135台。

  落实“四项制度”,服务农民安全用药

  在位于魏庄镇的嘉诚农资经营店,经理王维民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这个农药监管可追溯软件是与县里的监控中心联网的,店里农药的进销货信息实时上传。而且,这个软件还有开‘农药处方’的功能,农户可以根据需要查询农药的用法用量。”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是抓牢投入品监管。”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负责人王宪刚说,“为此,莘县建立健全了市场准入、农药告知经营、高毒农药储备和净化农资市场‘四项制度’。通过对制度的有效执行,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强化对农民的规范用药指导和服务。”

  市场准入方面,莘县于2012年就推行了农药登记备案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两项制度,凡在县域内经营的农药产品,必须经审核合格并登记备案后方可进入市场销售。2014年以来,莘县又实行了农药经营告知制度,经营者必须提供《农药经营告知书》、农药标签、农药购货协议等,经审核合格后方可进货,并于县监管平台联网,实现对“谁在卖药、卖什么药、谁在买药”的全程监管。强化监管方面,莘县一是明确剧毒高毒农药储备企业,二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镇街设立执法中队,让执法人员长期在生产一线打击违规行为。

  而且,莘县坚持疏堵结合,创新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组建了农业专家服务团,研发了农业专家视频服务系统,开办了《农安莘县》等节目,为农民提供立体化服务。

  建立追溯体系,支持品牌化发展

  每年的四五月份,莘县宏源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福成了大忙人。“没办法,合作社这3000多亩甜瓜,凡是按照咱制定的标准种植的,合作社都签了包销合同,咱得为社员负责啊。”王建福告诉记者。

  莘县宏源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的甜瓜种植基地,是莘县2014年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示范基地。合作社以落实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质量可追溯做支撑,叫响了“王公”品牌,合作社甜瓜远销北京、上海等地。近年来,合作社依靠订单销售、电商销售等手段,带动社员亩均增收3000多元。

  王宪刚坦言:“建立可追溯体系是一个手段,是一个推动莘县瓜菜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点。通过可追溯,一是倒逼标准化生产的落实,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基;二是为品牌化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进而带动农民主动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介绍,莘县自2012年以来,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已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店、批发市场、重点餐饮等场所建立追溯点,搭建了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追溯链条,每年累计审核追溯条码超过30万条,销售蔬菜100多万吨。

  依托追溯体系,莘县实施品牌战略,坚持以“创牌子”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以“砸牌子”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瓜菜菌产业蓬勃发展,已拥有“莘县香瓜”“莘县蘑菇”“莘县西瓜”“莘县韭菜”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叫响了“莘县瓜菜菌”这一区域公用品牌。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