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山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作者:王鑫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两年来,甘肃省武山县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深化综合改革的政策机遇,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大力实施网络立社、项目兴社、产业强社战略,累计新建基层社9个,领办专业社92个、联合社3个、综合服务社220个。2017年,销售总额达到4.7亿元,农副产品购销3.78亿元,汇总赢利240万元,通过恢复重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络,走出了一条网络空白县创新发展路子。

  转变观念理思路。近10多年来,改制后的武山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处于“线断、网破、人散”的境地,是全省有名的网络空白县。如何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重新打造为农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基层网络的恢复振兴,成为摆在供销合作社面前的首要任务。县社一班人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系列政策精神,从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办社理念入手,远赴河北省正定、灵寿等县供销合作社考察学习,对全县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上下形成了“不求所有、只求所为,主动作为、争取地位”的改革发展理念。为破解基层组织恢复重建的难题,县社一班人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现状,根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通过与合作经济组织、涉农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广交朋友、互动交流,就中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专题讲解和宣传发动,提出了“搭架子、建平台,兴产业”的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发展新思路。

  发挥优势建网络。充分发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政策优势,通过劳动、资本、土地、品牌等多种合作途径,吸纳农民和各类型农业经营主体加盟入社,强化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经济上的联结,为社员提供生产、生活和文化娱乐等综合服务。一是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共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92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个,创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个、全国供销系统示范社2个、省市级示范社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数量逐年加快,领办质量逐年提升,县域内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壮大发展。二是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过调研和沟通,联合运营规范、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好的武山县东华种禽种畜繁育专业合作社等4户专业合作社与县供销合作社共同入股组建了翰丰农业科技发展联合社。在工商部门没有联合社注册范例的情况下,县供销合作社组织人员通过在网上查阅有关信息资料,寻找政策依据,供工商部门参考。县工商局借鉴外地联合社登记注册办法和程序,于2015年1月27日为武山县翰丰农业科技发展联合社完成注册登记,成为武山县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随后相继注册成立了武山县万丰农业发展联合社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是重新注册成立基层供销合作社。在网点空白、社有资产很少的情况下,利用“供销合作社”这个农民信得过的无形资产和招牌,吸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营能人,以土地、经营设施和优势业务为基础,以加盟、联建方式,重新注册成立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针对改制后基层供销合作社营业执照一直没有年检,也未注销,恢复基层供销合作社在工商登记注册上有政策障碍的实际,县工商局比照外地注册登记的案例,为乡镇基层社注册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于2015年9月2日,为县供销合作社、翰丰农业科技发展联合社和洛门农资经销大户共同出资合作成立的武山县洛门供销合作社注册登记,颁发了营业执照。不到两年时间,该县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合作,注册成立了龙台、洛门、鸳鸯、高楼等9个基层供社,供销合作社乡镇覆盖率达到了60%。四是积极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武山县精准扶贫农民合作综合服务社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洛门镇下康村和咀头乡的吴山村等10个行政村,建成了“1会+4队”(即红白理事会,农机服务队、农产品营销队、村级保洁服务队、农资植保服务队)服务模式的1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到2017年底,村级综合服务社数量达到220个。

  狠抓项目兴产业。系统上下不断强化依靠项目兴产业的意识,先后争取到特色商品基地建设项目3个、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共2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项目1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个,争取项目资金累计达到820万元,有6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个基层供销合作社, 2户社属企业分别获得项目资金扶持,为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如杨河供销合作社托管土地250亩,并为140多户农户提供种籽、化肥和技术培训,种植中药材1500多亩;龙台供销合作社新建冷水鱼育苗孵化基地,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鱼苗50万尾,统一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带动发展冷水鱼养殖户7户,该社兴办的农家乐项目,成为龙台乡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洛门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送农资到村入户的便民服务,2017年为农民配送化肥12000多吨,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东华山地生态开发联合社积极承担“三变”改革试点,入社果园面积达到5000亩,金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服务带动果园面积10000亩以上。由县社参股新供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再生资源加工分拣中心,占地5500平方米,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购置分拣设备,预计投产后年分拣加工废旧物资将达到5.5万吨。武山新供销电商中心实现了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和甘肃新供销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已有金陇公司等4家社涉企业、四通药材购销等8家专业社产品上线销售,2017年网上销售额达到3915万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