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供销合作社扎实有效推进综合改革

作者:甘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甘肃武威市凉州区供销合作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战略为引领,立足服务三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在理顺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初见成效。

  一、理顺体制抓改革。按照凉州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力度抓改革。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成立了鑫社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社企分开,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管,构建了“双线”运行机制。二是切实强化管理。先后制定了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办法和农资运行方案,进一步完善对5个社有企业和19个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监管机制,强化管理,规范经营。严格按照省社《加盟入社办法》规定,加强对参股领办的张义供销合作社、六坝供销合作社、义顺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密切与企业的利益联结,壮大了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三是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成立了金枸杞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联合社为主体,吸纳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各类经济组织入社,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二、健全网络抓改革。以恢复重建基层组织为重点,着力完善经营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按照合作、开放、联合办社原则,利用供销合作社现有资产和网点优势,通过自建和引入社会资金联合建设的方式恢复和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4个,累计达到19个。二是抓好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积极吸纳农村经营能手、各类经济组织、企业实体、农民经纪人、村“两委”组织等社会力量出资新建和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60个,使供销合作社的形象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三是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农资经营、农产品购销、废旧物资回收等专业合作社共46个。下双镇金枸杞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立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农户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使社员普遍提高了种植技术,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销售价格和经济效益。

  三、拓宽领域抓改革。为解决制约农村流通体系发展的瓶颈问题,我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体系。一是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成立武威新合作商贸有限公司,并积极与甘肃新供销“网上供销合作社”和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信息服务平台对接,推行“实体店+电子商务+代办服务+农业产业化”运营模式,将凉州熏醋、武威金谷香营养米、莫贝贝瓜籽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支持蜻蜓村级综合服务社、金帆供销综合服务社开展电子商务,外销凉州区特色优质农产品。计划对39个乡镇网点改造建设,使其具备开展电子商务的基本条件和物流配送的能力,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是努力培育供销合作社新型流通业态。建立了以鑫富农农资公司为龙头,区域配送中心为骨干,基层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资直营店、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基础的物流配送网络,开展农资连锁直销和加盟合作连锁经销。在经营上实行“六统一”管理,即:统一标识、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策略、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核算,整合了现有资源,提升了企业运行效率。目前,已建立农资区级配送中心1个,区域性综合配送中心12个,农资直营店4个,辐射联结村级综合服务社和便民服务点131个。三是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重点集镇和中心社区规范或恢复重建回收站(点)39个,初步建立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2017年,全系统共回收各类废旧物资4800吨,其中回收废旧农膜1200吨。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