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学界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 点赞中国发展道路

作者:雷湘平、李惠中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是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40周年。伊朗多位专家学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惊叹,中国的发展道路适合中国国情和文化。
 
  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贝赫扎德·沙罕德是剑桥大学东亚学博士,35年来一直专注于中国问题研究。他对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尤其是在扶贫方面取得的进展。
 
  贝赫扎德说:“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在这40年里,中国让8亿人脱贫,也有数据显示是10亿人。我认为这简直是一个奇迹,把8到10亿人从贫困线以下拉上来,也是对整个人类的伟大贡献。按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了。”
 
  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学地区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学者莫森·沙里亚提尼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向世界证明,由邓小平开创的“和平与发展”模式是一种在保持稳定的条件下实现稳步发展的成功模式。中国是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循序渐进推动改革开放的。
 
  莫森表示:“首先,中国逐步地推进改革。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一步一步地改革,先建立起经济特区,再加入世贸组织,然后与不同国家和组织签订自贸协定,这种改革为中国人民和世界都创造了机会。其次,经济发展需要外交政策的发展,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现在的习近平主席,都采用了一种发展的外交政策,努力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相信,邓小平的模式,也就是和平与发展,向不同的国家证明了这是一种在保持稳定情况下稳步发展的成功模式。”
 
  伊朗外交部下属智库机构“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项目研究人员理查·哈达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假如40年前邓小平没有实行改革开放的话,中国肯定没有现在这么繁荣,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40年的改革开放道路证明,中国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是与中国文化相匹配的。
 
  哈达利说:“中国的发展有中国的特色,我感觉是跟所有的发展道路都不一样的,有中国的特色,做得非常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彻底改变了国家,国家的经济、社会都发生了改变。我感觉每个国家都需要自己的发展模式,不能盲目地模仿其他国家。中国道路的特点最突出的是适合中国人民的,可以与中国文化相搭配。”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