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县级农合联全覆盖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作者:赣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去年10月底,江西全省95个涉农县(市 、区)全部成立了由当地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发起组建的区域性综合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农合联),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级农合联全覆盖。目前,江西各县级农合联正推动着江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一、夯实了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一)密切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农合联成员社绝大多数是农民社员,通过社有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农合联,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连接。至目前,江西全省加入农合联的农民合作社有1280个,占全系统3817个的33.53%,农合联入社社员数73634户,占全部社员的25%。

  (二)顺应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自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实施以来,江西的农业生产大多数是以单个的家庭为主,因为分散经营,许多有利现代农业发展的事办不了办不好,也无法对接市场。通过组建农合联,把千家万户办不了、政府包不了的经营服务承担下来,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组织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不断开拓市场,掌握更多市场话语权,可为农合联成员谋取更多利益。

  (三)有利于探索“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江西模式。通过组建农合联,把农民合作社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起来,形成自下而上的组织体系,作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实施载体和运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既可以是组织体系的整合重组,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资源的融合;也可以依托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拓展生产和资金互助功能,内生性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造产前农资供应、产中科技服务、产后加储销售、全程金融支持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探索“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江西新模式”。

  (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搭建了综合平台。在加入全省农合联成员社的73634户社员中,有贫困户5506户(入社收入203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占80%(入社收入1301万元);带动农户169867户,其中贫困户8910户(带动收入272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占71%(带动收入1573万元)。随着农合联建章立制、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的工作不断推进,必将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二、以多种形式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一)综合服务型。瑞昌市农合联是江西全省最早成立的县级农合联,有成员单位41家。目前,正在以6种形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一是聘请专家学者围绕成员社产业发展、产业规划、产业风险评估、财务会计核算和种养技术开展业务培训,共培训300多人次。今年年初,组织了为期5天的全市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二是组织成员社到共青城、南昌、西安、广州等地参加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其组织参展参销的独一支山药(系马桩山药)、溢香禽皮蛋均获得系列展销会的金奖;铜铃农庄松针土鸡蛋荣获全国一乡一品产业博览会优秀奖;野山药粉、辣木茶、田庄蜜使等农产品荣获著名商标和绿色有机认证。三是为成员社统一制作、悬挂标识牌41块;印制产品贴标和产品收购、销售、收款、农机服务作业凭证发放给各成员社,规范成员社经营管理行为,提升品牌效应。四是聘用专业会计负责成员社财务核算、统计报表、税务和银行等业务工作,有效提高成员单位财务决策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规范成员社财务不健全行为,为成员社节约了成本。五是开展土地托管为农服务,目前,各成员社流转、托管、承包山场和土地总面积为57337亩。与北京蜂巢公司、湖北孝感飞防服务大队合作,组建了飞防服务中心和农机服务队,以无人机飞防为抓手,整合市域内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机耕机收设备,全力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六是通过组建农合联微信群为成员社互通信息,对接线上线下营销,推销农产品,形成抱团发展的氛围,增强农合联的凝聚力。

  (二)特色产业主导型。广丰区农合联是以当地特色产业“马家柚”为纽带,以四种形式推动特色业发展。一是针对区内已成形的马家柚生产基地,根据农户需求,为农户量身定制全托、半托、点托三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提供种植(补种)、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科学修剪、收储销售等“保姆式”服务,目前,已托管马家柚5000多亩,提供农技服务3000多亩,培训农民500余人次,创造净利润10多万元,解决就业近200人。二是利用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网络优势,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采取调查摸底、预付订金、落实货源、定量下单等方式,为农户采购货真价实、保质保量的农资。目前,已采购10批次约500吨农资(化肥、农药),交易额近200多万元。供销系统因此实现了由农资经营到农资服务的转变,平抑了农资市场价格,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三是配备了10多名专职农技师为马家柚种植提供施肥、病虫害防治、剪枝等技术服务,不定期开展农技培训。四是购置各类农机设备50余台,为种植户提供专业农机租赁服务,包括测土化验设备1台、喷药设备5套、电动剪枝工具20套、割草机12台、微耕机5台、农用运输车3辆;成立了割草服务队、剪枝服务队、喷药服务队和施肥服务队,并计划组建无人机飞防服务队。

  (三)农业生产带动型。临川区农合联以“农合联+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搭建了“技术共享、信息互通、资金互助、市场共赢”合作平台,引导和带动各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实现全方位、多层次、跨区域发展,较好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一是依托惠农服务公司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机种机耕机收、统防统治、烘干储存的全流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并于今年3月成立了罗针惠农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了对乡镇农业的技术支持,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和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带动和帮助前岭苗木、绿宝生态种养、抚余农技、丰果农业等专业合作社转变经营思路,由生产数量型向生产质量型转变,开展土鸡山地散养、有机水稻种植、有机水果种植,提升经济效益。目前,各合作社的无公害水稻、虎奶菇、禽蛋、西瓜、蜜桔等特色农产品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三是依托山水资源,推动生态体验游、乡村休闲游、农业观光游联动发展,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助力全区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布局。目前,已建成的示范农庄和采摘基地遍布全区26个乡镇,成为临川区乡村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

  (四)信用合作互助型。石城县农合联通过华丰畜禽专业合作社设立信用合作部,在农民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试点,吸纳社员股东133户,帮扶贫困户1900余户,入股资金达617万元,累计发放贷款625万元,成为江西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首家信用合作试点单位,在2016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金融自律检查星级评分中获得唯一最高四星级单位,合作社初步形成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雏型。南丰县农合联不仅集合了全县50多家发展潜力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而且引导12个乡镇成立了乡镇农合联,并成为县农合联成员单位。目前,南丰县农合联已经开展了两项为农服务业务:一是争取到了承担农业政策保险业务;二是与九江银行合作,为农户提供小额授信贷款服务,由农合联提供每户农民的土地财产情况,九江银行根据土地财产情况确定授信额度,发放九江银行卡,农户可根据授信额度情况,在农资经营网点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由省担保公司统一担保。

  (五)项目建设引领型。赣州市优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优农农合联)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一个项目一支团队,通过项目建设把利益相关成员联合在一起,形成更大的经济合作体,合力参与市场竞争。优农农合联成立以来,先后组建了多个项目平台开展经营活动。至去年底,优农农合联共募集资金986.5万元,先后建立了旅游商品开发、菜管家农产品配送、农资配送服务、土地托管、综合保险服务等多个项目,并已启动运行。一是旅游商品开发项目。优农农联合投资400万、赣州旅游集散中心投资100万,共同成立了江西赣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礼公司)。去年7月中旬,赣礼公司在赣州中心城区建成“赣州礼物”旅游商品旗舰店并投入运营。二是菜管家农产品配送项目。赣礼公司与优农农合联80余户社员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赣礼公司所有的农产品都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实行了订单生产,既保障了农产品的适时供应,又保证了专业合作社稳定的收入,对稳定赣礼公司与专业合作社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年营业额可达4000万元以上。三是农资连锁经营网络项目。通过整合赣州市农资物流经营资源,实行农资连锁经营,规范了农资经营主体,净化了农资市场,提高了农资质量。四是土地托管服务项目。经省供销合作社批准,优农农合联计划投资594.50万元,在章贡区、赣县区、南康区、兴国县、于都县等五个县区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目前,已和20个合作社的农户签订了土地半托管协议,涉及水稻、蔬菜、脐橙等农作物耕、种、管、收等服务,签约面积达12125亩。五是综合保险服务项目。该项目由优农农联合、农联会、大地保险公司共同发起,确定了各县(市、区)保险业务对接人,保障了优农农联合社员就地参加保险服务。目前,宁都、兴国、赣县、南康等县区己签订了车辆团购保险协议。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