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县社:“四步走”让帮扶村旧貌换新颜

作者:李志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平昌县供销社与岳家镇板桥村开展结对共建以来,县供销社从建强村党支部出发,突出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招引村里的致富能手回村带领贫困群众创业,采取“四步走”的方式,逐渐改变村容村貌。
 
  第一步抓班子建设,统一思想认识。以“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和“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为载体,抓好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采取定期集中学习,使支委会成员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工作不断创新,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做到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
 
  第二步抓制度建设,规范治理机制。监委参与:村委会主持村日常工作,村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委会的工作,村监督委员对村委会决定的事项认为不当的,有权“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事项,村监督委员会将邀请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和返乡创业人士参与讨论,并提出修改建议。集体决议:重大事项由村党支部委员会提议,并经党支部委员会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商议、支部党员大会审议,村监督委员会监督,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通过等程序方能形成决议,根据需要邀请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和返乡创业人士参与建议。定期述职:每半年村党支部书记向村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村委会主任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述职;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向村党支部述职;每年年终,村党支部委员会向村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村民委员会、村监督委员会向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述职。全程公示:按照日常事务一月一公开,重大事务随时公开的原则,实行党务、村务、财务每月在村委办公室公示栏予以公示,接受村民监督,重大事务根据具体情况需要动态公示的,全程公开透明,接受村民的监督。
 
  第三步抓民风建设,形成良好风尚。以农民夜校为载体,按照“创新举措、丰富内涵、办出特色、突出成效”的要求,开展感恩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实现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先将思想“富裕”起来了。充分利用村规民约、村民“说事会”,倡导和弘扬新乡贤文化,开展遵纪“守法星”、孝敬“老人星”、子女“教育星”、家庭“和睦星”、邻里“关系星”、环境“卫生星”、生活“习惯星”、志愿“服务星”、勤劳“节俭星”、自强“发展星”等十星,好公婆、好夫妻、好媳妇、好妯娌、好儿女等五好,守法示范户、文明示范户、卫生示范户、勤劳示范户、诚信示范户等五示范的评选活动,并定期在村民大会、村务公开栏上播报相关优秀典型事迹,培育和谐文明法治新风,开展“四好村”建设。
 
  第四步抓产业发展,提升整村实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打造宜居村落,通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大力实施“聚居点+产业”的发展模式。一是抓好村集体产业,与县外种植大户、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二是村委积极在流转土地、劳动力召集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招引爱农村、懂农业、善经营的企业主进村发展产业;三是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有实力的在外村民回村发展产业;四是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经济”;五是发挥供销社流通网络优势,帮助产业大户、贫困农户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