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4期

作者: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王侠要求加快推进专项改革试点

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

发挥更大作用

 

426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侠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四川广安,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对于新时代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这次推进会也是党的十九大后,总社召开的第一次研究改革的全系统专题工作会议。

王侠强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专项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构建符合市场经济与合作经济组织要求的运行机制;创新社有资产管理方式,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了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各地在抓好专项改革试点的同时,加快综合改革试点成熟经验的复制和推广,推动综合改革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取得新的积极成效。

王侠指出,党的十九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全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形势,充分认识专项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王侠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工作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加快专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推动专项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调研督导,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专项改革试点顺利推进。要以专项改革试点带动面上改革,着力在“扩面”“提质”“深化”上下功夫,并逐步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要统筹做好综合改革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璇涛赴浙江调研

 

57-11日,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带队在浙江调研,总社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屈传建、河南省社理事会主任刘延生、安徽省社监事会主任张海林、江苏省社监事会主任郭乃红随行调研,浙江省社理事会主任邵峰、监事会主任施祖法陪同调研。

宋璇涛一行先后赴宁波市、余姚市、嵊州市、绍兴市上虞区、杭州市萧山区和浙农控股集团考察,深入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及合作社、企业等经营服务实体了解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供销合作社工作汇报,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等问题,与地方党政领导、供销合作社负责同志和农民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代表等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宋璇涛充分肯定近年来浙江省以“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为抓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对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了要求。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尤其是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改革发展实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尤其是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正确把握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方向、正确认识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正确把握供销合作社组织的性质特点,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引领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二要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合作经济上多思考、多探索。浙江的实践证明,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是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的重要路径之一,要继续加大探索力度,把农合联体系建设好、完善好、作用发挥好。要把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作为改革的重要任务,特别是要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积极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强化与农民的组织联结、经济联结。要争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生力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供销合作社在这当中大有可为,可以大显身手。进一步强化体意识、责任意识,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机遇,积极谋篇布局,力求在经营服务能力、领域、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四要重视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基础建设。“三会”制度建设,是供销合作社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理事会、监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是供销合作社的基本制度,是保障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引导各地加强对“三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稳妥地推进“三会”建设,把这一事关长远的制度建设好。五要加强供销合作社队伍建设。从浙江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来看,供销合作社工作好不好,关键在人。要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加强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发现、选准、吸纳人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安排到供销合作社主任位置上来。要围绕事业发展的要求,加大力度推进企业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对事业发展的支撑。

(浙江省社)

    

   地方动态

 

多省社监事会印发2018

调研工作通知

 

河北、山西、湖南、山东、河南、广西、四川、浙江、江苏、宁夏、黑龙江、吉林、江西、云南等省(区、市)社监事会,按照总社监事会《关于开展2018年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印发调研工作通知、工作要点等方式,对2018年度监事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对调研题目、调研进度、成果运用等均提出了要求,并明确省社监事会主任牵头担任课题组组长,各市(地)社监事会由主要领导负责课题调研,按照研究方向和重点,配备得力人员参加,邀请部门监事和专家监事、社情民意信息点和特约信息员参与调研。

(河北、山西、湖南、山东、河南、广西、四川、浙江、江苏、宁夏、黑龙江、吉林、江西、云南省(区)社)

 

 

四川省社要求围绕省社

中心工作开展监督

 

四川省社印发《监事会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围绕省社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对各市州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川委发22号文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好总社“新网工程”专项财政资金检查工作,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对项目实施单位专项资金自查情况进行督察,进一步规范“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使用。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方案,组织开展省属社有企业贯彻落实社有企业监事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省属社有企业监事会日常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情况的专项检查,促进“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直属企业监事会工作报告制度,直属企业监事会每半年要向省社监事会书面报告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做好直属企业“三会一层”运行情况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督导直属企业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加强社有资产监督,切实做好风险防控。继续抓好“三项检查”(直属企业高管人员持股、企业贷款担保和应收账款情况专项检查)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巩固检查整改成果,确保社有资产安全。按照省社安排,参与基层社示范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促进新型基层社示范社规范建设。

(四川省社)

 

    监事论坛

 

【编者按】在宁夏区社监事会的提议下,宁夏区社供销集团监事会召开了社有企业监事工作座谈会。宁夏区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俞学虹出席座谈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摘刊如下,供交流。

 

重视和加强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

宁夏区社监事会主任  俞学虹

 

一要高度重视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加强企业监事会工作,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要求。监事会主要行使监督职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全面监督,确保企业正常有序有规则地运行。实践证明,企业监事会作用发挥得好,企业就会持续健康发展,就会在良性发展中做大做强;反之,则相反。2017年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区社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反馈整改意见中提出了4个方面1438个具体问题,其中涉及社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诸多方面,比如,“宁夏供销集团公司未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质性运营”、“部分社属企业领导在相关企业投资入股,存在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一些社有企业未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重投资、轻收益”等。这些问题不仅给企业自身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付出了沉重代价,严重影响了供销合作社的整体形象。企业监事会监督缺失、履职不力,是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把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作为巡视整改的一件大事来抓,强化监督意识,积极推进监事会建设,踏踏实实地搞好整改。

二要建立健全监事会组织机构。目前企业监事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组织机构不健全。社有企业有三分之一的未设监事(监事会),10家全资控股企业未设监事(监事会)的4家,参股企业未设监事(监事会)的7家。二是部分企业监事(监事会主席)流于形式。区社4位处级干部担任了5家企业监事(监事会主席),一些监事在多个企业任职,最多的担任了6家企业的监事,而且多数监事(监事会主席)没有经过专门的业务培训,工作经历、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等与监事工作的需要很不适应。三是缺乏履行职责所需的工作规则。《公司法》对监事会组织机构的设立、职责、人员、任期、履职方式方法等都有明确要求,企业《章程》对监事会的工作也有相应的规范,但大部分企业长期不召开监事会工作会议,有的企业在召开董事会时不邀请监事会列席,重大经营决策不向监事会通报,不征求监事会意见,一些企业监事会形同虚设,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向股东大会报告工作,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公司法》和企业《章程》的要求,积极推进监事会建设。一些没有设立监事(监事会)的企业特别是经济效益较好、市场竞争力强的要将监事会的建立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尽快设立监事(监事会)。已经设立了监事(监事会)的,要立足企业实际,建立工作规则,扎实开展工作。要注意选配业务技能好、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懂得资金项目运作、责任意识强和敢于担当的同志担任监事(监事会主席)。

三要突出抓好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社有资产是供销人几十年奋斗拚搏和积攒的家产,珍惜好、爱护好、管理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监事会一定要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这次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中提出“对社属企业监管缺失,社有资产流失严重”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笛,我们要引以为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一是摸清家底,掌握实情。充分运用清产核资、专项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和工作成果,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彻底搞清弄明社有资产的基本情况,掌握社有资产的底数,廓清社有资产的实物边界和价值边界,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二是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资产台账或资产档案。按照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的要求,组织一定的力量,集中一定的时间精力,以企业为单位设立资产台账或资产档案,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建立资产变更报告机制。当企业的股权、债权等发生变化,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抵押和出售、转让、报废、报损等应向企业监事会、供销集团监事会主动反映,出现重大异常情况更要及时逐级报告。

四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这次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提出的中农金合的问题、社有企业领导入股的问题、社有企业不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问题等,说到底是制度建设问题。整改中,区社党组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举措强力推进,围绕着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资产监督等方面修订和制定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社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社有企业产权管理、社有资本收益办法等6个方面15项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出台和实施将对做好监事会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监事会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切实弄通弄懂、尽快熟悉掌握这些制度,努力运用制度。要把落实好制度作为一种工作方式。

五要形成协调贯通的工作机制。区社监事会、供销集团监事会、企业监事会,都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各自的职责,规范有序运行。区社监事会将加强对供销集团监事会的指导,在工作思路的确立、工作计划的制定和业务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同时也希望对供销集团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年度审计和资产状况等方面能够有更多的了解和掌握。供销集团监事会要与企业监事会加强联系,在企业生产经营、财务审计、资产项目运营等方面建立经常性的工作交流沟通机制。为了便于了解情况,掌握发展动态,区社监事会将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供销集团和全资控股企业等要确定1名社情民意联络员,每月向区社监事会报送1篇信息,主要反映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企业员工的意愿愿望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社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要进一步支持监事和监事会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创造积极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宁夏区社)

    工作交流

 

【编者按】按照总社监事会开展2018年调研工作的部署,3-4月,总社监事会办公室处长苏炜带队,相关省(区、市)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参加,先后赴宁夏、内蒙古、上海、浙江、湖北5个省(区、市)社召开座谈会5次,专访部门、专家监事6次,听取部门、专家监事工作的情况及建议,进行了工作交流与探讨。调研组参阅了总社及16个省级社部门、专家监事工作相关资料,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对监事会做好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性,摘刊如下。

 

 

 

供销合作社部门、专家监事工作

现状、问题及对策

联合调研组

 

19547月“一代会”召开至今,总社“三会”制度较为健全,且“二代会”起,就一直聘请部门、专家监事。几十年来,两级社部门、专家监事单位认真履行监事职责,为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服务。总社党组历来重视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专门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部门、专家监事的建议”。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强调要“重视和发挥部门、专家监事的作用”。

一、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概况

(一)制度安排与人员现状

中发〔19955号文件明确“供销合作社应建立监事会,其成员由政府有关经济部门负责人、社员代表和专家组成,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2015年,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修改通过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规定,“监事会设农民监事和专家监事,成员社监事、国家有关部门监事实行单位替补制。”从制度层面进行了专门规范。

截止20181月召开的六届五次监事会,总社共有监事54位,其中部门监事17位,专家学者监事2位,农民监事1位。

2017年末,全系统已有29个省级社建立了监事会机构,其中天津市、贵州省已经当地编委批准但尚未设立。至截稿前,省级社共有监事561位。其中部门、专家监事192位,包括部门监事178位,专家学者监事7位,农民监事7位。

(二)部门、专家监事履职情况

总社部门、专家学者监事主要通过参加年度监事会议、列席理事会议、部门、专家监事座谈会、参与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等,审议工作报告,了解掌握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指导和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省级社部门、专家监事履职形式及成效主要有五个方面:1.协调支持综合改革。2.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3.参与专题调查研究。4.开展培训授课和业务指导。5.参与巡访和监督检查。

调研中,两级社部门、专家监事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值得研究借鉴。

1.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发展。一是加快发展农村现代流通。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加快构建和有效利用“四大网络”,加强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开拓农村市场容量,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二是积极参与综合经营服务。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企业龙头和农产品品牌、建设交易市场、组织产销对接,搭建农产品生产经营综合性服务平台,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托管、有序流转、委托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及增加农民收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要着力构建村级物流体系、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开展多元综合服务。四是建立棉花保护机制。向政府提出风险防控应对合理建议,既要保经济,也要保政治。五是组织综合改革专题调研。多渠道、深层次了解和助推供销合作社改革进展,发挥好“新网工程”、“富民十百千”等项目资金作用。建立基层社综合改革资金项目库,支持基层社发展。

2.着力强化社有资产监管。一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对曾经出现的违规使用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加快市县级社审计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商贸融资性风险调查、担保性防线调查、非参股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调查,加强事前、事中把关,做到关口前移。三是形成社有资产监管合力。在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的同时,将党的纪律检查、行政监察、业务审计和财务监督等监督组织和力量有效结合,探索社有企业的监管方式。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一是强化对监事会工作的认识。密切关注改革过程是否合法依规、改革进展是否科学有序、推进工作是否扎实有力。二是明确部门、专家监事的职能定位。监督办社方向、监督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宏观视角和业务特点,发挥好部门、专家监事单位作用。三是加强监事间的协调合作。加大与国家有关部门联系。审计部门的一些制度可供供销合作社参考,发展中遇到的不利因素可以通过审计渠道反映。四是丰富监事议事活动方式。通过召开社情通报会和理论研讨会,总结实践成果、回答理论问题、加强自身宣传、强化交流联系。

三、部门、专家监事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监事会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健全。目前仍有一些市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恢复组建阻力较大,全系统尚无较完备的制度规则和可供复制的成功经验。

2.部门、专家监事履职平台和履职环境不完善。由于部门、专家监事职能定位不清晰、相互间联系松散,且办事机构处于人手少与新人多的矛盾叠加,制约了部门、专家监事履职方式的创新。

3.部门、专家监事服务保障措施不完备。由于部门、专家监事在组织部门备案等“合规性”不到位,加之部分监事派出单位对监事会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专家监事兼职及正常开展工作的难度较大。如上海市农委监事因“现职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提出不能兼任部门、专家监事,湖北省审计厅也已致函不再派任部门、专家监事。

4.部门、专家监事权力与责任不对等。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监督者的监督责任越来越重,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但监督职权与责任往往不相对等,加之部门、专家监事均为兼职,本职工作本已十分繁重,造成部门、专家监事客观上难以有效地开展监督活动。

(二)对策建议

1.明确部门、专家监事职责职权。一要加强总社顶层设计,为全系统推进 “三会”制度建设提供治理模式,为加强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机制提供指引。二要出台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指导性文件,明确部门、专家监事职责、职权以及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三要加大依法、依章治社力度,探索合作经济组织的监事会职能。

2.健全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机制。一要加强监事会制度建设,落实包括部门、专家监事在内的监事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监事会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要逐步建立健全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学习教育、检查、评价等机制,不断提升部门、专家监事履职成效。三要开展合作社监督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丰富“三会”制度建设内涵。

3.创新部门、专家监事工作方式。一要丰富活动载体,挖掘部门、专家监事在政策咨询、知识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的履职潜能。二要整合资源力量,以强化独立性、客观性和权威性为原则,不断畅通部门、专家监事选择和履职渠道。三要增加QQ、微信群等现代沟通方式,不断拓展和充实部门、专家监事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渠道。

4.优化部门、专家监事服务工作。一要履行监事单位或监事个人在组织部门备案程序,为部门、专家监事兼职提供“法理”依据。二要加强与部门、专家监事派出单位的联系,按时反馈部门、专家监事年度履职情况。三要搭建监事论坛、沙龙等调研平台,重视部门、专家监事理论与实践成果应用,为监事学习和工作提供方便条件。

联合调研组成员:总社 苏炜(执笔)、四川 鲍庆军、内蒙古 高岱宗、上海 屠如杰、浙江 施建锋、湖北 朱银洲、宁夏 李敬君

 

 调查研究

 

【编者按】自全国总社批复广西贵港市社作为“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专项改革”试点以来贵港市社在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经营体系、管理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初步构建起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广西区社监事会对此作了调研剖析,摘要如下。

 

广西贵港市社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试点情况

广西区社监事会办公室

 

一、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专项试点工作。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专项试点工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试点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项目用地,支持供销合作社盘活资产,严格保护社有资产。给予资金支持,专项试点以来,市财政分批划拨2600多万元用于解决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历年拖欠的养老保险金,累计安排700.6万元支持试点工作。

(二)加快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贵港市着力健全市、县、乡(镇)供销合作社三级组织机构,调整市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完善联合社机关干部到社有企业兼职制度,广纳人才;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探索设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

(三)加快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贵港市社以本级资产运营公司为依托,组建社有资本运营平台,优化社有资本布局,加强社有企业间联合合作,着力构建“市本级有龙头、乡镇有基地、村(社区)有网点”上下贯通的供销产业服务链。

二、取得初步成效

(一)为农服务实力明显增强。贵港市本级及三区基层社经营面积达18.28m2,比改革前增长73.6%;企业收入比改革前翻3番,社有资产比改革前增值1-52017年全市社系统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8.6%

(二)为农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贵港市三区基层社实现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站)、惠农保险服务网点全覆盖,快递、助农金融、票务服务等新业务迅速发展。2017年收上保险保费达1200万元,快递实现收、派件达12万件。

(三)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密切。贵港市社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3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5家,吸纳6855户农民入社,比改革前增长42.3%。依托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推动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经营, 2017年开展土地托管共51867.8万亩,帮助农民增加收入650多万元。

三、存在问题

贵港市社专项试点工作尚在起步阶段,各项工作仍存在着很多问题,亟待关注与解决。

一是系统上下联合合作拓展为农服务新业务还处于探索阶段,所管辖的桂平市、平南县的新兴服务网络尚未健全,未形成系统整体优势。

二是虽然通过专项试点与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企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由于历史遗留的债务沉重,大部分企业在解决欠缴职工养保费等相关支出后节余不多,个别企业甚至负债运行,若再提取企业20%的收益注入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将影响到社有企业的正常运转。

三是由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服务功能弱化,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下一步举措

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贵港市社专项试点主要抓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市社的功能作用。着力提升市(县区)联合社的综合统筹能力、指导服务能力、资产运营与监管能力、政策协调能力,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持续推进系统上下联合合作,进一步盘活社有资产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提高社有企业收入,增强为农服务功能。

二是创新共享共赢模式。以惠农服务公司为主导,联结县级供销合作社(市、区)资产管理公司、基层社、农合联、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建设一批具有自主经营实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特点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险、快递、农村金融等一系列资源共享的新平台,真正从组织上和利益上建立与农民的密切联系,增强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广西区社)

 社情民意

 

【编者按】“沉睡的资产”活起来,可以大大激发新活力、新动力。浙江上虞区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推进闲置农房流转交易,激活农村存量资本;陕西长安区社系统近年来通过各种途径盘活利用各类资产,均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上虞、长安区社的做法摘要如下。

 

浙江上虞区社推进闲置农房

流转交易的做法

 

1.进交易规范。年初以来,上虞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上虞区闲置农房(宅基地)激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上虞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关于明确农村闲置农房重建改建审批有关政策的通知》、《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开展闲置农房(宅基地)激活试点工作的方案》等工作意见,完善各项交易制度规范;明确农村闲置房屋界定的使用条件、租赁、建设条件;规范流转交易的合同条款,合同纠纷调处建立交易网络。

2.建立交易网络。成立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移交给上虞区社(农合联)管理,主要负责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交易信息发布、交易场所及交易鉴证;建设以区产权交易公司、乡镇农合联、村农宅经营服务站及农村主体经营人为重点的多级体系,全网络激活利用闲置农房;做好“乡路”、“农房e 家”双网平台的网站建设和日常维护,完善线下场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产权交易”的模式,力争成为一年市内、二年省内、三年国内的知名农房租赁网站。

3.探索流转模式。建立“坚持集体所有、允许上市流转交易”的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新模式,突破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身份的限制;以上虞区三线一环、12 个生态保护乡镇、48 3A级景区村、历史文化村以及其他有条件的村为重点,采用多种模式推进;目前,上虞区社(农合联)已在两个试点村开启闲置农房激活利用试点工作,以租赁、合作方式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创业创意、休闲养老养生。

4.明确流转程序。农村居民可以自主流转,也可以向村农宅经营服务站申请委托代理,签署“农房租赁委托合同”;农村居民和农宅经营服务站向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申请进行委托挂牌交易,提交“闲置农房租赁挂牌委托申请书”,并签署“闲置农房租赁挂牌委托协议”;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负责交易流转信息的发布、撮合、场所等各项服务;在交易达成后,根据双方签订的流转交易合同办理产权交易鉴证。

(浙江上虞区社)

 

陕西长安区社盘活资产的做法

 

陕西长安区社系统近年来以“盘活资产、重塑形象、构建和谐”为工作主线,千方百计盘活利用各类资产。2017年末,全系统房产面积超过110000,较2013年增加50000,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做法有:

1.企业自筹资金建设,争取财政扶持。近年,细柳社、滦镇社、杜曲社等单位通过企业挤一点,面向职工、社会集资一点,争取财政资金扶持一点的办法,投资建设营业用房13000

2.区社和基层社共同投资建设。2013年,区社投资168万元和子午社投资175万元共同开发空闲场地,建设沿街商铺和厂房3233,收益按双方投资比例分配。

3.采用“以住补商”模式建设。鸣犊社、沣惠社采取以住补商方式,增加营业面积4900

4.争取财政资金全额投资建设。2015年和2016年,农杂公司争取财政资金100万元,建设600的烟花炮竹展厅和稽查队办公室。

5.引入社会资本联合开发。一是回收公司、沣惠社引入社会资本,以企业自有场地作为投资,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回收公司增加营业面积4000,沣惠社增加营业面积1500。二是细柳社把后院长期闲置场地出租,在收取租金的情况下,合作方投资100多万元投资建设钢构厂房1500,合同期满后该房产全部归细柳社所有;沣西社联合开发营业用房1500。三是引入社会资本1000多万元联合建设5000的细柳商厦。社会资本的介入缓解了供销合作社建设缺少资金问题,让社会力量妥善化解了相关矛盾和遗留问题,增加了经济增长点,延伸了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6.筹集资金和争取财政扶持,新建改造办公用房。先后完成引镇社300办公用房、滦镇社900办公用房建设;完成大兆社、五星社、细柳社、韦兆社、杜曲社、王曲社等单位办公区域改造提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有力的改善了各单位办公环境,提升了供销企业形象。

(陕西西安长安区社)

 简讯

 

江西省社印发《关于限期消化与解决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对各地消化与解决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明确了时间表:2018731日前,组织完成市本级及所辖县区社历史遗留问题核查摸底工作;20181231日前,出台市本级及所辖县区化解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2020年底前,全面消化各地供销合作社历史挂账、土地确权、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欠缴问题。

(江西省社)

424日至26日,广西区社监事会在桂林举办监事会主任培训班。自治区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李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广西区社)

近日,湖北黄石市社监事会成立内控工作专班,通过核查相关会议记录、文件、台账、制度、账薄等资料,重点做好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层面的风险防范,及时完成了2017年度供销合作社系统内控基础性评价工作,并形成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市社党组高度重视内控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采取内审巡查、聘请中介机构专项审计等方式,共同推动内控工作有效实施,落实内控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合力。

(湖北省社)

44日,湖北省社监事会办公室协调组织武汉市社监事会办公室、财务资产处、武汉供销现代农业公司,赴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学习。

(湖北省社)

江苏盐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8行动计划》,要求着力完善县级社“三会”制度建设,加强市县两级社自身建设,制定理事会、监事会工作程序和规则,形成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

(江苏盐城市社)

山西运城市社监事会下发《关于对2017年社务(企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的通知》,对2017年社务(企务、校务)工作进行“回头看”。2017年,运城市社监事会通过制定《运城市社关于加强社务(企务、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党务、人事、财务、扶贫、工会、项目投资上做到了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初步实现社务(企务、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山西运城市社)

山西长治武乡县故城供销合作社举行电商扶贫超市揭牌仪式暨惠农服务拓展活动。电商扶贫超市将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惠农服务证,以此为依据提供一系列定向服务。一是由“电商扶贫超市”直接提供购物优惠、免费代购、免费代销等服务。二是联合供销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以优惠价格为贫困户提供农业生产菜单式和全程式服务。三是联合公益机构,定点接收捐赠物资供贫困户选用。通过这些方式,将扶贫济困的公益性服务融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大平台。

(山西长治市社)

吉林省辽源市社自筹资金扩大了吉春路农贸市场的运营规模,推进市场与农产品生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的产销对接,同时依托社有企业和基层社,通过推进基层连锁门店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为农民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农资及日用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吉林辽源市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