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5期

作者: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总社召开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暨

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工作会议

 

523-24日,总社监事会在北京召开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暨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工作会议。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王韩民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总社六届五次监事会议精神,研究了如何推进市县级社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如何推动社有资产监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监事会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交流了各地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和特约信息员工作经验,并就调整社情民意信息考评工作征求了意见建议。

会上,总社监事会汤益诚、王韩民副主任分别作了讲话。王韩民在讲话中指出,在各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系统监事会办公室工作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变化,工作机构日益健全,工作内容不断充实,工作方式日益规范,工作成效日益显现。下一步,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监事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重点工作,提高监督检查实效;强化调查研究,继续为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强化制度建设,保障监事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强化本领储备,全面提升监事会办公室工作能力。

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办公室负责人、总社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和优秀特约信息员代表参加会议。

 

调查研究

 

晋中市是如何强化

基层组织建设的

—赴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调研报告

总社监事会调研组

 

根据监事会工作安排,514日—17日,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同志带队到山西省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围绕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三会”制度建设情况、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等问题,先后走访了晋中市的昔阳、平遥、祁县三个区县及山西省社直属企事业单位,召开了由省市县社主任、基层社负责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社有企业经营者等参加的座谈会。现将调研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与发展情况

中发11号文件出台以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狠抓工作落实,按照“资源整合、社企混合、产业融合、层级联合”的办法,基层社的恢复重建成效明显,目前全省已恢复重建基层社89个。忻州市神池县是全省3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06年时该县15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全部停业关闭,成了典型的基层供销合作社空白县。2016年,神池县被确定为全省供销系统的25个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他们把恢复重建基层社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突破口,通过征用土地、新建房屋、购置设备和资产,累计筹集并投入资金693万元,到201710月完成了从“全空白”到“全覆盖”的恢复重建任务,基层社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服务又有了新阵地新作为。

晋中市是我们这次调研的重点。2017年,晋中市供销合作社被总社确定为“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改革试点”,市社在进一步巩固强化基层社恢复重建、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有:

一是加快基层社恢复改造。按中央文件和省社要求,晋中市社2015年就出台文件对基层社改造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建设标准、门牌标识、验收程序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随着在2017年成为总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他们又特别强调了基层社必须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建设,开展专项改革试点以来,已经恢复改造基层社20个。恢复重建基层社他们主要探索总结出五种模式:对资产尚存、有一定实力的基层社,采用自主改造模式;联合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放办社,实行两社联合模式;当地有龙头企业可依托的,选择三产融合模式;吸纳村委会干部和村里能人担任基层社主任,发展社村共建模式;部分基层社以市县政府引导资金为股份,吸纳社会资本,或以参股方式入股实力较强的合作社,形成股份合作模式。

二是引领专业合作社发展。晋中市各县(区、市)供销合作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已达到103个,带动周边农户加入专业社,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助农增收。太谷县供销合作社围绕“加强规范生产、促进联合合作、提升服务能力”思路,大力开展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合建设,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土地托管,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祁县供销合作社自己创办的第一家专业合作社峪泉果业合作社在筹建过程中,遇到了资金缺乏的难题,县社资产管理中心入股5万元扶持并促其发展。平遥县晋伟中药材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是县供销合作社培育的老牌示范专业合作社,针对该社在生产销售中遇到的问题,在县社的协调帮助下,对农民种植户开展集中培训,新建仓储库400平方米、自然风干太阳光棚200平方米,总投资32万元,预计可新增社会效益100万元。

三是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目前,晋中全市11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已全部建成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并积极联网总社“供销e家”、省社农芯乐”,实现网络平台对接,全力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2017年全市累计投资1603万元,设立村级服务店476个,线上交易额达到10442万元,开展电子商务培训844人次。平遥县供销合作社成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起“供销互联+”县级电子商务自建平台,上线域内名优土特产八大类50余种,设立了5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全年网络交易近千万元。同时该县社依托全县供销合作社健全的实体网络优势,联合其他电商企业和快递物流企业,整合5个快递公司,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改造建成仓储物流分拣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电商培训中心和客服中心,促进了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的经营格局,打通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瓶颈,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晋中市社近几年新建或改造庄稼医院29个,建成和提升改造惠农服务中心25个、惠农服务站50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16.5万亩,新增土地服务面积25万亩。供销合作社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提升,由直接服务向融合服务转变,由单一的订单服务向综合性的菜单式服务延伸,形成了以土地托管、农资供应、新品种推广、农技服务、智能施肥、代耕代种、农民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体系。昔阳县供销合作社依托该县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分别建成西红柿大棚、辣椒种植基地500余亩,服务带动土地面积7000余亩,服务农户1200户,改造升级2个惠农服务站辐射35个行政村,引导农户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和绿色养殖,逐步迈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轨道。

五是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按照省社提出的“百社万户”扶贫工作要求,晋中市社积极实施产业拉动、电商扶贫,做好帮扶村精准脱贫工作,通过发展种养殖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快递电商公司等,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完成465户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脱贫任务。平遥县晋伟中药材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由市县供销合作社参股领办,实施“三产”融合、农工贸一体、康养旅游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2016年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和贫困村结对子帮扶开发,免费发放种子、种苗、化肥达27万元,中药材产业扶贫涉及523个村1610户,每年为贫困户增加收入4000万元,并计划在三年内完成4101250户脱贫任务。祁县祁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针对贫困户及新型职业农民开展了325人次的培训,并在该县唯一的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惠农综合服务社,两年来主动担负企业社会责任,利用自身电商平台及线下电商实体店的渠道,先后针对贫困户手中滞销的无公害小米、苹果等产品进行销售,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切身利益。

二、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与履职情况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三会”制度建设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省11个市级供销合作社中,监事会机构组建率达到72.7%114个县级供销合作社中,监事会机构组建率达到6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直属企业监事会设置上,山西省社已在山西农资集团派驻了专职监事。大同、长治、临汾、阳泉等市社在社有企业中配备了监事会专职人员或派驻监事。此次调研的晋中市供销合作社,所属的11个区县供销合作社,已有10个县成立了监事会组织机构。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视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成立于1998, 2002年晋中市社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关于在机构改革中进一步落实晋组通字〔199843号文件有关精神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县供销合作社既组建理事会又设立监事会,从政策上保证了监事会组织机构健全。现在晋中市社设监事会主任一名监事会副主任一名,并组建了监事会办公室。设立监事会的10所属县社全部按正科级配置,保证了组织机构的健全,为监事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建立健全监事会工作制度。晋中市社近年来充实完善了监事会职责、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监事职责等8项制度,编印了10万字的监事会工作手册,规范了监事会工作,使监事会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良性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他们还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有重点地选择省社和市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任务,全程参与进行事前考核考察、事中监督检查、事后检查验收,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积极配合并实施有效监督。调研中晋中市社的同志说,他们工作中体会的经验是理事会、监事会的协调配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谋发展在实际履行监督职能中,明确监事会制约、参与、预防、反馈的“四个职能”,以及对理事会决策适时监督、对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社有资产增值保值进行经常性维权监督对新组织新实体进行探索监督供销合作社和社员权益进行维权监督“五个监督”。晋中监事会的工作一直坚持在市社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理事会,做到补台不拆, 干事不惹事,监督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建议不决策”,正是由于双方多年来的密切协调配合,融洽共处,才带来市社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基层社面临的困难与有关建议

(一)主要困难和问题

晋中市供销合作社作为山西省唯一的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单位,2017年以他们在基层社恢复重建、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健全三会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1.县级社、基层社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待解决。昔阳县供销合作社作为曾经辉煌的“农业学大寨”所在县,是晋中市仅有的没有纳入参公管理的县级社,近年来通过自身的改革发展实现了收支平衡,但欠缴养老保险2400万元这个大窟窿无法弥补。晋中全市105个基层社欠缴养老保险11426万元,多年滚动利息已超过本金。沉重的历史包袱压得县社干部职工喘不过气来,干事创业积极性大打折扣,严重制约了基层的改革发展,是当前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2.基层社改造重建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经过1997年、2002年的两轮供销合作社“自费改革”,让多数的基层社濒临破产甚至关闭。近年来在系统上下强化基层基础、把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作为七个专项改革之一的背景下,晋中市社抢抓历史机遇,积极恢复重建基层社,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土地确权问题,如今基层社土地已确权66个,部分确权11个,还没有确权的61个;二是恢复重建的基层社在工商部门无法登记为原有的供销合作社名称,只能更名为“供销有限公司”。

3.一些基层社经济实力还不强。晋中市105个基层社中能正常运转、开展为农服务的仅有十五六个,绝大多数存在资金紧缺、“三会”制度建设滞后、为农服务形式单一、服务能力不足、对农民入社吸引力不强、缺乏管理和经营人才等问题。如神池县供销合作社在原来零基础上恢复重建基层社9个,实现乡镇全覆盖,但目前还没有建立监事会,“三会”制度不健全、监事会机构人员不到位常常束缚着基层社的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几点工作建议

1.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着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实践证明,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只有抓住机遇期、窗口期,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一是要借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精神的东风,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充分利用现阶段这个最好的历史机遇期争取各方面更多的重视。二是要向发改、财政等综合部门反映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通过沟通协调赢得工作支持。三是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第一时间抓好工作落实,要持续督查中发1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研究落实文件中有关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抓紧协调解决“三会”制度建设中编制短缺与财务挂账、土地确权、职工社保等历史遗留问题;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由以往的划拨方式变为股权形式投入下级社的历史机遇,以资本连接实现系统上下贯通,制订操作办法,真正加以落实。 

2.加大基层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夯实供销合作社的基础。基层社直接与农民社员打交道,直接参与为农服务,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办社宗旨最终靠基层社实现,基层社的实力决定了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晋中的平遥、祁县,我们看到,恢复重建一个基层社一般需要2030万启动资金。总社从2014年起累计已投入5000万元(3年期无息贷款)作为系统扶持基层社“合作发展基金”,基层反映效果很好。目前全系统超过三分之一基层社经济基础薄弱,生存尚有困难,为农服务能力更弱建议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基层社的扶持力度,再次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申请扶持基层社发展的专项资金,以壮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基层基础。

3.以完善三会制度为契机,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民主科学管理。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作经济制度安排和治理体制,又是供销合作社发展壮大、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途径。近年来,“三会”制度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尚未建立省级社监事会机构的仅有2;市、县级社监事会机构组建率分别达到65%51%。本次调研的山西省11个市级供销合作社中,市级社监事会机构组建率达到72.7%114个县级供销合作社中已有79个县社设立监事会,组建率达到6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层社恢复重建以贯彻落实中发11文件为机遇加快建立完善治理结构,完善落实基层社制度,推动基层社尽快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进而更好地开展为农服务,重塑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的良好形象。

4.发挥供销合作社贴乡近农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山西省114个县中有58个是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任务异常艰巨。参与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各级供销合作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此建议:一是发挥“供销e家”的农村电商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电商提供综合服务;二是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技术人才培训,增加各级供销合作社扶贫就业岗位;三是下大气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鼓励总社各有关直属单位、各省市社选派得力干部到贫困县、贫困乡村挂职任职,开展帮扶工作。

调研组成员:王韩民        

 逖、 王 扬

 

 

     地方动态 

 

湖南省社监事会就综合改革情况开展上下联合督查

 

为推动中发〔201511号文件和湘发〔20163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湖南省社监事会于四月中旬开始,组织省市两级社监事会,对全省综合改革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省社监事会周密部署,精心准备,针对全省20个具有代表性的改革示范县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在检查组的人员配备上更是打破常规,成员不仅仅有省社机关职能处室、省直单位同志,还有14个市州社监事会主任,体现了供销合作社上下联合、合作共事的特色,既凝聚了系统合力,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力量,更有助于推动市州社监事会履职尽责,促使其对所辖县(市、区)社强化监督。开展监督前,省社监事会组织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综合改革有关文件,提前熟悉各地综合改革方案,明确检查材料清单、工作流程,做到了掌握工作重点、带着问题下去。

4月下旬开始,共30名检查组人员分5个小组,通过走进基层、座谈走访、听取汇报、现场考察、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搜集第一手的资料,全面了解20个县推进综合改革的工作措施、发展成效、惠农服务工程示范县项目实施、省拨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情况。检查组共走访调研了30余个乡镇基层社、40余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20余个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社、10余个电商服务中心(点),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场,走访基层群众、管理人员等100余人次;搜集整理各类资料100余篇,形成了5个分组监督检查报告。

5月上旬,省社监事会集中听取各组监督检查情况汇报,逐一分析监督检查县综合改革情况。近年来,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乘着改革的东风,恢复发展势头强劲,此次监督检查组所到的县市区均呈现出基层组织恢复,经营服务体系发展的良好态势,服务三农能力较改革前得到了加强,但与此同时,检查组发现,当前各级供销合作社也还存在对综合改革认识不到位,部分县级社基础薄弱,包袱较重,同时,全系统联合合作不够,没有形成上下贯通的体系,规模效应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通过梳理主要问题,省社监事会逐一分析研究,提出强化系统联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等建议,形成报告报省社党组,同时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将发现问题反馈各地,对照问题抓紧整改。

(湖南省社)

 

黑龙江省社召开派出监事

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监事会工作,更好发挥派出监事监督作用,516日,黑龙江省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王桂芝主持召开省社派出监事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德胜同志的三点意见。一是企业监事会负责人,对股东或出资人负责,省社是直属企业出资人或主要出资人,所以,要对省社理事会负责。党组任命的人员要对党组负责。二是企业监事会在股东会和出资人的领导下,依法依规监督。三是企业监事会负责人要敢于担当,有能力作为,尽职尽责,不能当局外人。

王桂芝就派出监事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依法履职。要以《公司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法规、社章、省社有关文件规定为依据,切实履行省社出资人代表的职责,依法维护出资人权益,对省社党组、理事会负责。二是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社章规定的监事会八项职权和公司章程规定开展监督。要把握方向性,确保企业贯彻上级精神、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不变;要把握合法性合规性,对企业重大投资、资产处置、兼并重组、产权变更等重大经营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监督;要对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及形成资产情况、企业全年目标完成情况及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黑龙江省社)

 

浙江上虞区社“六个有”

加强内审监督

 

近年来,上虞区社通过落实组织、人员、资金、计划、制度、结果等“六个有”,强化监督组织、健全监督机制、聚焦监督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发挥监事会作用,为供销改革发展发挥保障作用。

一是有组织。根据“三位一体”农合联试点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强化供销合作社、农合联、集团三个监督:区农合联监事长由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兼任,区社监事会和农合联监事会合署运作;为加强对社有企业监督工作,设立绍兴大通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形成区社(农合联执委会)监事会、集团监事会和成员企业、基层社、乡镇农合联监事三层联动的组织体系,监督组织机构覆盖率100%

二是有人员。根据农合联改革“三定”方案,设置“五部一室一中心”组织架构,保留监事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和财务审计部两个职能部室通力合作,落实监督、审计人员;推行区社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直属参控股企业任兼职监事,壮大基层监督队伍。

三是有资金。为加强对社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本级全资社有企业大通集团公司实行实体化运作,由集团公司全额保障监督、内审资金,为监督、审计人员创造良好的现代化办公条件;在系统内全面推行会计电算化管理,建立规范、健全、顺畅、可持续的监督执行体系;聘请社会专家和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监督,为系统各重点项目审计监督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撑。

四是有计划。根据新形势下监事会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每年年初制订监督工作计划,使监督工作由查错防弊型向风险防范型、管理促进型转变。2015-2017年,区社监事会联合财务审计部,对系统10家基层社、26家下属企业开展了监督审计,出具审计调查报告3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

五是有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制订出台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制度,加强对财务、人事、资产、项目等管理。通过定期开展资产核查工作,对社有资产和财务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评估和清查,建立资产管理档案,全面掌握各单位资产及财务状况。

六是有结果。对监督中反映出来的会计核算不规范、项目管理粗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与有关单位领导沟通、约谈,实事求是进行披露,提出整改意见,做到即知即改;对一些疑难问题,每月下发“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列出整改时间表。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处理,2015年以来对相关工程项目未经招投标等有关问题诫勉约谈7人次,其中对2人扣发季度考核奖,处理系统违纪党员3人。

(浙江上虞区社) 

 

社情民意

 

【编者按】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供销合作社建设农村电商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湖南益阳安化县社就此做了调研,提出了问题与建议。广西南宁市社监事会针对《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结合系统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情况做了调研,提出了建议。这两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了供销合作社在发展一些新兴和传统业务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摘要如下。

 

湖南安化县社关于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的问题与建议

 

一、基本概况

2015年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启动以来,我社紧紧围绕“为农服务”这一核心要求,全力加快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一是建好了安化广聚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高起点、高标准地筹划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以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主体,承租了黄沙坪古茶市近8000平方米,共投资800万元建设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集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创客中心、培训中心等于一体,并开展了电商知识普及工作,共举办各类电商知识普及培训班26堂次,培训各类人员5800人次,为我县农村电商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启动了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在乐安、长塘、滔溪、龙塘、奎溪、南金等6个乡镇恢复重建基层社,并开展惠农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建成开业1个,开展“供销·淘实惠”电子商务村级网点建设,完成了134个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建设并投入运营,开办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社127个,村级扶贫网店7个,实施电商精准扶贫。

二、存在的问题

1.政绩冲动强烈。在全国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电商气氛的鼓舞下,有的地方在既不具备产业背景,又不具备基础条件的情况下,盲目跟随别人的脚步,形成了“为了项目而电商”的畸形局面。在发展农村电商时,日用品电商需要老百姓对网络购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农产品电商需要当地拥有特色农产品、具备完整的供应链和适宜的物流条件。如果相关条件都不具备,盲目上马则会导致项目效果不尽理想。

2.人才资金缺乏。供销合作社虽然经历了多年的改革发展,但自身经营积累资金有限,加之仍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急需解决,所以在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商大潮时,基层社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资金投入。另外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人才缺乏,干部职工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思维固化,在学习电商、实践电商时面临较大的思想困难。

3.电商业务单一。农村电商包含日用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农资电商、综合服务等多种内容。总体来看,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还处在电商平台建设阶段,目前比较成型的日用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凸显亮点的并不多,开展农资电商更是受限于资金和视野,很难建立起农资电商平台,综合服务很难满足在城镇化日益加速的背景下农民对更多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4.盈利模式待寻。当前各地供销合作社都在积极摸索农村电商盈利模式,发展农村电商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一方面是实体门店信息化改造、技术平台搭建、物流车辆配套、管理和技术人员招聘等庞大的支出,一方面是宣传乏力、销量有限的不利局面,利润更是无从谈起。

三、几点建议

1.转变固有思维,避免盲目跟风。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模式做出了全新构建,改变了若干环节,所以有志于开拓电商事业的供销人,尤其是各地供销合作社一把手,必须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学习掌握电商运营理念。同时,也应对其保持清醒的态度。电子商务能够让传统产业加上互联网的翅膀,但绝非一加就灵。现实中穿着电子商务的“外衣”,只是建设一个平台网站做摆设,实际经营跟电商毫无关系,毫无网上流量的失败例子也不少。

2.坚持开放办社,引入人才资金。由于体制和市场原因,供销合作社的短板不可能一日补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鼓舞下,社会上涌现出了众多电商企业和运营人才。供销合作社应该基于自身优势,秉承开放办社的精神,引入资金和人才,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3.破解盈利难题,寻求持续发展。由于没有强大的资本做支撑,供销合作社必须快速找到业务突破口和赢利点,培养自身“造血”功能,确保可持续发展。供销合作社根本经不起再三的尝试和长时间的市场培养,许多常见的电商推广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供销合作社,如补贴消费者、低于进价营销等。供销合作社在发展农村电商时应该多借助互联网营销方式,多借助线下资源宣传,把顾客从线下向线上引,进而充实网站的流量,尽快实现电商业务资金回流。

4.探索多种形式,发展农村电商。电商市场瞬息万变,其本身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所以供销合作社应该抛弃对模式的盲目崇拜,结合自身优势和自然资源,找准切入点,利用丰富的线下资源,迅速填充市场空白,满足农民需求。

(湖南益阳市社)

 

广西南宁市社探索重塑再生资源回收业务体系

 

近期,广西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草拟了《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中提出“市供销合作社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建设和运营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相配套的可回收物分拣中转站和分拣中心,建设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预约回收服务以及可回收物目录、交易价格、回收方式等信息”。对此要求,我社结合系统实际认真开展了调研。

一、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现状与问题

我社主要职能之一是“按照政府授权,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储备”。再生资源回收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02年国家行政许可法出台后,取消了废旧物资企业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新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尚未颁布实施,使这一行业出现了管理上的真空,加上我国还没有制定废旧物资分类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没有各类再生资源企业生产技术标准,门槛比较低,众多小企业和个体户纷纷从事废旧物资回收经营。

2009年南宁市经济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南宁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再生资源的回收和管理工作,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不足,对于给予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优惠政策也不稳定,如税收支持政策从原先的较大比重,到2010年则被取消,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具体执行中,再生资源回收涉及管理部门有商务、公安、工商、城管、环卫、街道、居委会等,这些部门之间关系复杂,造成多头管理,难以形成统一有效的管理体制。

经与市城管局、商务局沟通初步了解,在终端处理中可回收垃圾处理还没有单位或企业承担,易腐垃圾仅有一家公司经营(主要做厨余垃圾),现政府急需寻找单位或企业承担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我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基础薄弱,在2016年以前主要是由我社直属企业南宁市万拓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南宁市中心城区布局了80多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3个分拣中心。但2016年后该公司进行了企业改制,市社退出了全部股份,该公司已脱离供销合作社队伍,目前南宁市中心城区无供销合作社回收网点。县区供销合作社回收网点22个。

二、意见建议

经调研,鉴于我社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中的职责、行业前景和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需要,应积极承担政府赋与供销合作社的职责,积极向政府申请政策、土地及资金支持,结合今年市政府指定的由我社牵头开展的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恢复和重塑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业务体系,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承担建设一个有机肥厂。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利用供销合作社在农资经营领域的天然优势,向市政府申请在南宁市城乡结合部购买300亩以上的土地建设一个有机肥厂,引进有实力的厂商进行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利用南宁市每天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发酵,生产有机肥料。

二是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向政府申请购买1000亩左右土地,在城乡结合部建设一个标准规范化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引进有实力的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和经销商,进行再生资源交易、初级分类、加工。

三是加强与环卫、城管等部门的合作。鉴于我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人力薄弱,在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建设中与环卫等部门合作,把生活垃圾中转站与可回收物分拣中转站整合在一起,将可回收物分栋后送到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进行分类和加工,其他生活类垃圾运至有机肥厂生产有机肥,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广西南宁市社)

 

简讯 

 

近日湖南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廖国锋一行三人到黑龙江省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监事会履行社有资产监督职责等方面进行调研。黑龙江省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王桂芝,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于晓林,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社)

江苏泰州市社全面完成市县两级联合社三会专项试点任务。531日,泰州市社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工作推进会,交流各市(区)社监事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监事会工作重点。

(江苏省社)

新疆昌吉州社监事会加强组织建设,积极争取支持,坚持做到已有监事会编制必须配备或配齐领导职数;监事会领导岗位有变化的要及时委派补充或由领导分管监事会工作,在人员配备上选拔综合素质高的同志充实到监事会队伍中,目前8个县级社全部设有监事会并配齐工作人员。

(新疆昌吉州社)

四川内江市社帮助贫困村代理记账及规范使用监管项目资金。目前,市中区社组建的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下的会计服务中心为全区1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理记账;加盟东兴区社的内江市正亿财务公司帮助5个贫困村提供记账及项目管理服务。

(四川内江 余德敏)

2017年,上海崇明区政府将玻璃、木料、塑料、布料、纸张等五大类可回收物的回收存储工作落实在供销合作社身上。今年1月以来,区社所属的物利公司在东平河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对横沙、中兴和竖新三个乡镇实施废弃玻璃的回收处置,将统一运往指定的处置点,进行分解再加工利用。

(上海崇明区社)

 

四川广元市社印发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社有资产的管理体制、资产经营和产权管理、社有资产收益、绩效评价和监管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

(四川广元市社)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广西南宁市社在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于近期聘请了一名审计专业人员作为市社及其出资企业的常年审计顾问。审计顾问重点咨询市社出资企业现行遇到的一些重大财经问题和公司改制时的遗留问题,提供专业的审计支持和意见,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广西南宁市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