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供销系统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博州供销社各县市社、各直属企业按照区域型和产业型两个不同类型,秉持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原则,通过联合合作,分别采取担保贷款、育种示范、订单农业、土地流转等社会化服务,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
 
  一是创新农业服务方式,开展土地流转。精河县托托苇湖泉基层社,以为农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土地流转服务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7年,流转550亩耕地种植棉花,平均亩增产50%。2018年延伸了服务领域,为周边的91团农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近500吨,后期将通过土地流转,为91团近5万亩的土地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温泉县安镇基层社与3名经营种植大户联合合作,长期为其1700亩土地提供全程的农业生产资料、种植技术等服务,后期将试点推广土地流转,探索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温泉县查乡努哈浩秀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亩,按照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统一农机作业,减少土地污染,进行新品种种植实验;同时联合多家肥料行业及农化厂家组成服务联盟,免费为温泉县的3个乡镇周边的6个村队提供各环节技术服务及病虫害防治,效果显著。
 
  二是结合“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探索开展“一社一品”,促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培育棉花优良品种和品牌,提供农业综合服务。2017年以来,博乐市达勒特镇阿德格浩希“村两委”联合社会能人、农资大户,由博州供销社所属亚东公司负责发展订单、提供担保贷款,博乐市九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育种示范推广、种植技术服务,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产供销关系,实现了融合发展。
 
  三是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提升组织化程度。通过沟通,在各基层网点、农村电商服务站铺设助农取款机,将普惠金融、助农取款业务融入基层组织体系,联合发展。2018年以来,博乐市格尼登村综合服务社配合农商银行发放农资贷款500余万元。中亚棉花专业合作社与国民村镇银行合作,通过信誉举荐,为30户社员申请低于同期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的信誉贷款。实现了农业增产节支提效,提升了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