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18年全国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侧记

作者:李亚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14日下午,甘肃省瓜州县源泉镇鑫诺农场一片已经收割完的庄稼地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来自甘肃省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农机监理机构的代表,瓜州当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农机大户、普通群众等共计300余人,陆续向这片空地上集结。2018年“全国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启动仪式,即将在这里举行。

  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是农业农村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结合“三农”和农机行业特点举办的,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只见几百平方米的空地四周,悬挂起了“遵守农机法律法规,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等6个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横幅;左右两侧则整齐地摆放着农机安全操作常识、平安农机创建等12块宣传展板;展板前面设置了农机安全宣传咨询台、交通安全宣传咨询台等10多个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咨询台;而停放在场地西北角LED大屏车,正循环播放着农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2017年6月7日,在某省某县,薛某驾驶大中型拖拉机与对向驶来的小型轿车相撞,造成严重事故……”

  坐在咨询台后的工作人员,忙着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农机合作社社员、农机大户、农民群众等发放着农机安全操作挂图、农机安全生产告知书等宣传品,并耐心解答着他们提出的农机安全生产、农机惠农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村民李喜来从咨询台拿到了一叠宣传资料。“现在农民家里多多少少都有几台农机,像我们家就有拖拉机和旋耕机,平时大家也都会操作,可是操作起来还是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事故。两年前,我们村附近的肖湾农场就出了一起事故,四轮拖拉机大轮不断打滑在地上刨了个坑,驾驶台和装满化肥的车厢两头翘起来把农机手给挤死了。如果车轮打滑时农机手及时踩离合、摘挡,也许就避免了这场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这个活动很好,我已经仔细看过了现场的展板,这些资料也要拿回家好好看看,不光要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还要提高自己的农机操作技能。”

  14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来自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的领导和甘肃省的有关领导,站在庄稼地里进行着一项项议程。农业农村部农机监理总站站长刘恒新在致辞中表示:“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机管理部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组织农机管理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面向群众,开展送检下乡、送教下乡、送考下乡和送安全知识下乡等活动,推进农机安全知识和安全文化进农村、进农户、进集市、进校园、进农机合作社、进农机经销网点、进农机维修网点;大力宣传贯彻农机管理新规章,推广农机安全技术,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和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等行动,深化‘平安农机’创建,推动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取得实效;切实增强农机手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切实强化各个主体的安全红线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强化政策措施、加大隐患治理、提升监管能力,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升农机化安全生产水平。”

  其实,除了瓜州,6月14日至16日,农业农村部还分别在湖南省宁乡县、重庆市南川区和河北省永清县,举办了三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这意味着今年6月的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入高潮阶段,带动各地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咨询和专项检查等活动,提升农机化安全生产水平,更好发挥其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促进作用。

  14点35分,一场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在空地北侧展开:农机手蒋永兵在驾驶拖拉机收割苜蓿转弯倒车时,未认真观察周边情况,将辅助作业人员刘艳压到在收割机左轮下……另一名辅助人员赵林拨打120呼救,并向瓜州县农机监理站报案。随后,农机事故应急四级响应启动,120急救人员、交警和农机事故处理人员先后赶至现场,展开医疗急救、农机事故勘察、善后处置等工作。看完了45分钟的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后,瓜州县良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建平告诉记者:“整个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过程科学合理,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告诉我们如果发生了农机安全事故,该怎么做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把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