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供销合作社专项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张颐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搭建州农合联办公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供销合作。黔西南州供销社筹集资金15万元支持农合联建设,搭建了州农合联办公场所,确立了农合联建设发展方向,把农合联建成交流之家、销售之家、质量之家、融资之家、展示之家、品牌之家、项目之家、体验之家、信息之家、人才之家等十个之家,整合会员单位资源,利用组建qq群和微信群,采取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产品实物展示、微商城板块发布产品信息等,为会员单位互学互鉴、商务洽谈、产品展销等提供平台服务。一方面各级农合联积极与农业、林业、扶贫等涉农部门协调,充分发挥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林业产业协会、农业特色产品流通协会的作用,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各种类型的名特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会、产销对接会、博览会、贸易洽谈会,推进农产品配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同时,积极抢抓会展经济、节日经济等机遇,在2018年春节前后,农合联先后3次组织了农超对接活动,与州农委一道在春节前夕举办了“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在3月份组织会员参与全州“茶叶现场手工制作比赛”等活动。另一方面,州农合联积极与省供销社下属的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流通控股有限公司、贵州省绿通惠农大数据有限公司对接,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与该公司建立起全省性的宏观直供平台;主动对接对口宁波市供销社,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宁波市供销社经济发展处的大力支持下,宁波市供销社电商公司与我州农合联多家会员将进行考察交流,通过农特产品推荐、优质项目合作,力争在年内达成2-3个合作项目,助推黔货出山。

  二、积极开展培训交流,立足产业发展,促进生产合作。黔西南州、县农合联成立以来,以科技、人才和品牌等产业要素培育为突破口,从人才培训入手,大力培养现代专业人才,为农民致富增收打造领军团队。各级农合联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与涉农部门联合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组织会员参加了兴义市的五星枇杷栽培技术培训、兴仁县的薏仁米专业种植培训、望谟县的养鸡技术培训、安龙县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贞丰县农合联还在本月开展了首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得到创业辅导。截止于今年6月,全州各级农合联共组织开展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合作经济骨干等培训1000多人次。邀请兴义市万丰村镇银行对会员开展联合基金贷款业务培训40余家会员单位。通过组织培训、座谈、组团到具有代表性的合作社(企业)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方式,相互借鉴生产、管理、销售上的新经验、新模式,促进生产合作。

  三、创新融资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信用合作。黔西南州社农合联领导不定期到会员单位进行调研走访、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依托供销社现有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与农合联深度融合发展,真正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会员单位提供良好的筹融资服务。目前为止,入社社员2151人,社员股金25,975.89万元,发放调剂金191笔 39487.63万元,直接就业人员91人,为当地农民社员发展产业、自主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间接带动9000户5万贫困群众脱贫,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得到了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扩大农合联开放办社领域拓展融资合作空间。目前已同重庆银行兴义万丰村镇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义龙浦发村镇银行签订“供销贷”合作协议,以州供销社建立资金池的方式,与银行在年化比例、风险比例、放大比例(杠杆)等几个核心指标达成协议,合作社融资年化率在8.5%以内,首笔500万元“供销贷”已于2017年8月24日发放到兴义阳光兴业合作社。2018年3月14日州供销社又与兴义市万丰村镇银行,开展联合基金助农贷款业务,解决“供销贷”实际操作问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好融资服务。截止6月中旬,已考察完成8家涉农企业,兴义市万丰银行审批通过4家涉及贷款金额350万元,将根据主体需求发放贷款。

  四、以抓冷链物流项目拉动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将推进全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任务部分交给供销社,我们积极抢抓机遇,组建冷链物流专班,组织黔西南州直和县市申报冷链物流建设项目。2018年4月17日,“贵州冷投-贞丰县农产品现代流通中心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贞丰县已顺利签约。当前,州供销社正组织州水投公司、州农合联等民间企业三方共同商议积极对接省冷头公司,组建集团公司,通过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以各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为节点,充分为我州农业中小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合作交易、培训、咨询、认证、冷藏、加工、包装、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品牌服务,推动产品的提质增值,助推黔货出山。

  五、以参与新市民计划承接好公共服务。黔西南州农合联很敏锐,及时地、坚决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我州刘文新书记和穆嵘坤副书记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文件中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要求,主动作为,着力实施“超市计划、培训计划、农产品销售计划、承接公共服务用工计划、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计划”等五个行动计划,并将方案上报了州委、州政府领导,使农合联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到州委州政府推动的新市民计划中来。围绕特色农业,将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等相关主体聚集起来,组建产业联合社,构建集技术推广、生产作业、产品加工、技能培训等专业性功能的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在农合联平台上集商品供应、家政服务、金融服务代办、公共服务代理等功能的商贸服务和社区服务体系,积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普安县供销社在江西坡易地扶贫搬迁小镇大力实施“三块地五亩茶”项目,帮助贫困搬迁户快融入、有收入、稳得住。同时,普安农合联大力推介“公司+联合社+贫困户”模式,着力发展“普安红”茶产业,并在搬迁小镇提供超市商品供应、金融服务代办等社区商贸服务,新市民计划为农合联服务各类合作社开辟了新的路径和方法。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