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人民政府制定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杨玉啸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人民政府制定出台《镶黄旗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镶政办发﹝2018﹞27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到2020年,基本构建新型为牧服务体系、新型基层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新型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形成与牧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牧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体制机制,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服务牧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畜牧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内容。一是推进新型为牧服务体系。强调始终把服务三牧放在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首位,为牧民和各类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提供养、收、加、销等全过程社会化服务。同时强化生产、流通、综合服务等功能,到2020年饲草、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占比要达到60%以上;二是推进新型基层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按照基层社分类改造原则,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社、嘎查综合服务社,吸纳更多农牧民和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融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三是推进社有企业管理体系。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的产销对接模式。同时培育一批集产、加、销于一体,上联市场、下联农牧户、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四是推进新型联合社治理体系。理顺联合社管理体制和工作职责、创新治理结构,密切联合社层级联系,设立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联合社当年社有资产收益以不低于20%的比例注入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

  《方案》要求,到2020年,建设完成农畜产品交易市场1处、城乡经营服务综合体1处和再生资源交易市场1处;完成4个苏木镇基层社全覆盖工作,建成1-2处基层社“标杆社”;建成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5处;建成嘎查综合服务社10处、嘎查综合服务社“星级社”3-5处;建成饲草料储备库巴音塔拉镇、文贡乌拉苏木2个销售网点;健全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监事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方案》要求,同时明确,要加强基层组织扶持,加强财政、土地、产权、税收、金融、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依法改革和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