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双阳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双阳区供销社被列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以来,长春市供销社按照国家总社、省供销社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双阳区供销社实际,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强化业务指导、持续跟踪服务,切实抓好试点工作。经过双阳区供销社不懈努力,试点方案确定的四个方面14项改革任务取得了实在成效,该区供销社由改革前底子薄、基础差、服务功能基本丧失的薄弱社,一跃成为“全国百强社”,服务“三农”能力大幅提升,外部评价满意率100%。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综合改革纳入重点工作统筹。

  一是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阳区成立了以区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并每年拨付综合改革经费5万元,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强力的保障。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双阳区制定出台了《长春市双阳区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提供根本遵循。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将供销社综合改革纳入系统绩效考评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督导检查,全程跟踪问效,有力促进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

  第一,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着力打造“三种模式”,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径。一是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双阳区供销社与铭旺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入股35%,投入资金1,700万元,建设了水稻加工生产线、仓储库房、晾晒场地、粮食烘干塔和温室育秧大棚,购进了农业机械8台套,形成了集水稻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托管土地18000亩,年产优质稻米5000吨,实现销售额2,500万元,带动农民252户。二是特色产业链一体模式。联合双阳区供销社,以认缴的方式(股份占35%),与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打造长春优质梅花鹿品牌。目前,该公司托管土地15000亩,养殖优质梅花鹿1000头,认养农户梅花鹿5000头,生产鹿酒、鹿茸粉、鹿胎膏、固体饮料等150多个品种,2017年实现销售总额4,820万元,利润864万元,安置就业200多人,带动农户800多户。三是“绿色生态+乡村民俗”模式。双阳区供销社与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协议(市、区社股份占35%),大力发展有机果蔬采摘、休闲观光、乡村文化体验等产业。目前,该公司托管土地8000亩,有日光温室28栋、大棚17栋、智能温室1栋,生产有机水果、蔬菜两大类5个系列60多个品种,2017年实现利润112万元。

  第二,以开放办社为目标,着力推进“五个发展”,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一是合作发展。针对奢岭双联供销社房屋年久失修、经营难以为继的情况,长春市环城供销有限公司投资260万元(占股20%)与奢岭供销社合作,又争取项目资金191万元,建设了综合交易大厅、17个门市和市场大棚,把奢岭双联供销社改造成为集农贸市场、电子商务、农资配送、超市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商业综合服务中心。二是招商发展。针对资产较为破旧,缺少改造资金的鹿乡、土顶子供销社,双阳区供销社通过招商引资,利用土地产权与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把剩余资产改造成了门市房,重新恢复了经营功能。三是借势发展。将改造佟家供销社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包村部门出资金、贫困村负责建设、供销社出土地的办法进行改造,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14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用于农民互助资金专业合作社、生产资料、超市等经营,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与基层社发展的双赢。对于库房闲置多年的长岭供销社,采取以租代建的方式进行改造,租赁给吉林弘讷鹅业有限公司,由租赁方负责维修改造,在租赁期限、租金额度上给予优惠,既盘活了资产,又增加了经济收益。四是联合发展。对石溪供销社,结合其农资供应优势,采取资产租赁权入股的形式,由吉林省宏源化肥有限公司租赁供销社场地生产化肥,并负责资产的维修、管理和经营,既盘活了现有资产,又建立了农资配送服务中心,拓展了服务领域,提高了服务质量。五是规范发展。双阳区供销社成立了资产管理委员会,重新理顺确定了法人结构,建立资产统一管理办法,全面理清了资产数量、经营关系、债务链条,建立了资产台帐、财务核算、财产评估、定期审计等制度,对社有资产进行规范化管理,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三,以强化服务为重点,着力完善“三个服务”,持续提高为农服务质量。一是狠抓特色服务。双阳区供销社将基层6个供销社,按照区位优势、整体布局、产业特色等特点,分类打造成不同的综合服务中心。如将奢岭双联供销社打造成农副产品批发和电子商务中心,将佟家供销社打造成农民互助融资服务中心,将鹿乡供销社打造成鹿产品经销服务中心等。二是开展配送服务。全区发展区级配送中心2家、乡级配送中心20家,依托东方生产资料公司、石丰农资经营公司、吉林宏源化肥有限公司、隆源化肥有限公司,开展化肥配送服务,3年来共配送化肥6.6万吨,辐射带动60个村、农户12000户。三是完善网点服务。积极延伸农村日用品消费流通网络,发展村级服务社45家,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快捷、优质的生活日用品服务。

  第四,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突破,着力搭建“三个平台”,不断拓展为农服务新领域。一是搭建联合发展平台。组建了双阳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区供销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已发展成员206家。长春市供销社投资283万元入股(股份占18.87%),采取“市属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成立了双阳区新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了农业全程机械化服务公司。截至目前,该区供销共创办、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129家,为农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二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双阳区供销社同双阳区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双阳兆基农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合作,按照社员制封闭式原则,开展社员之间内部资金互助,共发展互助社员300人,互助金额达625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民发展生产、经营资金短缺难题。三是搭建电商网络平台。双阳区供销社与吉林省晟华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已建立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线上线下经营鹿副产品、鸭田米等土特产品以及生产资料等,经营势头良好。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服务网络持续完善。通过综合改革,推进开放办社,逐步改变了基层社老、破、旧的面貌,使全地区8个基层社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为开展“三农”服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通过综合改革,拓展了土地托管、农村电商、资金互助、农副产品加工、特色产品经销、休闲农业等多个方面服务,覆盖了线上线下,把供销社职能融入到“三农”各个环节,嵌入到乡村振兴大局,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三是与农民联结更加紧密。通过综合改革,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村、屯,深入到了农户家庭,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树立了供销社服务“三农”新形象。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