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市社赴浙江湖州学习考察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对口合作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密切联系、增进感情,通过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推动对口合作,6月10日至6月14日,白山市供销合作社与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对口合作交流活动。

  考察组通过座谈、学习、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学习了湖州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和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合作金融、土地托管(流转)等新兴业态发展以及社有企业改革、农合联发展等情况。

  在深化对口合作交流座谈会上,首先由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委员、监事会主任周建祥从农合联建设、“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社有经济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湖州市供销合

  作社的基本情况。然后由白山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宋毅代表考察组介绍了白山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和当前今后一个时期白山供销工作发展的方向、思路,重点推介了白山市供销合作社在围绕白山市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主动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全域乡村旅游、农特产品发展和其它社会公益性事业,努力打造全方位的“供销+”合作模式,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供销社应有作用。

  宋毅在随后的座谈中强调,首先再次感谢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各位领导对我们一行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我们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学习。据我们了解,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在“农合联”建设、经济新动能培育、为农服务体系、新型合作经济、社有企业改革等方面都有深层次的探索,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许多方面走在全国供销系统的前列。二是感悟。浙江省是习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又是“两山”理论的发祥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鲜活事例随处可见,我们想通过这次学习考察,亲身体验和感受湖州在改革发展方面一直向前、永不止境的争先劲头。三是合作。湖州和白山有很多相同之处,湖州市因太湖而得名,白山市因长白山而得名,“湖光山色”把两座城市相连在一起,产业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所以,我们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好两地农副土特产品产销对接,特别是通过你们的平台,让长白山的优质农副土特产品走出大山。四是邀请。我们向湖州市供销系统的各位领导、社有企业家发出真挚的邀请,通过实现两地供销系统的对口互访,进一步密切联系,增进感情,携手同行,共同推动两地供销合作社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黄培林主持座谈,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姜顺荣,市直等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黄培林在讲话中代表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对白山市供销合作社考察组千里迢迢来到湖州开展对口合作交流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湖州和白山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人心相通、人情相依、人文相亲,两地自然资源、经济社会、民俗文化具有许多相似性、互补性,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借鉴。近年来,两地在各自的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合作交流日益密切,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果。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两地供销系统全方位合作交流,实现南北联动、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要加强互访、互通、互惠、互融,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合作机制,推动供销领域合作更加深入开展,不断取得骄人业绩,衷心祝愿白山和湖州友谊之树常青,祝双方对口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次对口合作交流座谈会上,白山市供销合作社与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在实地考察期间,江源区供销合作社、靖宇县供销合作社、抚松县供销合作社的负责人也与吴兴区供销合作社、长兴县供销合作社、安吉县供销合作社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友好和深入的交流,在多个农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上达成合作意向。

  在实地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首先学习考察了长兴县紫笋茶产业和大闸蟹产业两个特色产业农合联。长兴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夏会方介绍了长兴县在“三位一体”改革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打破区划限制,以行业协会、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其他相关经营服务主体为成员,成立特色产业农合联的做法。通过特色产业农合联平台,有效缩短流通环节、压缩供销链、减少内部成本,进一步整合产业内资源,提升规模化经营,实现为农合联会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全方位服务。从目前长兴已建成的特色产业农合联的成效来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已走上联系更紧、功能更多、层次更高的联合之路,有效解决了单个合作社无法解决或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真正实现了涉农资源“统”起来、抱团发展“紧”起来和农合联运作“实”起来。

  随后考察组一行学习考察了浙江华圣医药有限公司、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浙北大厦集团购物中心,详细了解湖州市供销合作社在发展医药制造业、打造现代商业零售和开展新型社会化生产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吴兴区尹家圩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在为农户提供农机修理租赁、检测服务、代耕、代收、仓储、加工等一体化农机服务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全国样板。

  在安吉县,考察组先后学习考察了嘉鸿再生资源公司和天林竹笋专业合作社。在嘉鸿再生资源公司负责人汪继胜的介绍下,考察团对公司车间设备,工作流程,公司规范化建设和运营模式情况进行参观了解,作为安吉县再生资源项目承接企业,已经建设形成“村、社区回收点”、“乡镇回收站”、“县回收分拣中心”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天林竹笋专业合作社,安吉县供销联社副主任闻明龙详细介绍了合作社最大化地利用竹林发展壮大林下种养经济和农户带动作用的有关情况。

  随后在安吉县供销合作社会议室,安吉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屠继忠,围绕安吉县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农合联服务功能运行机制、社有企业发展和帮扶惠及三农等工作开展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开展融资担保业务、银行转贷资金短融业务及民间融资中介服务等特色金融服务,解决联合社社员及涉农企业融资贵、担保难的问题和笔架山农业高新区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和“两山”农业种植园两个重点项目情况。安吉农合联将依托两山联合社和笔架山农业高新区两大平台,推动农合联实体化运作。

  考察组一行对安吉县供销综合改革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联农助农之路,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为白山供销综合改革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借鉴。

  期间,考察组参观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发源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了“两山”重要思想,在十九大报告中又再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一定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为守护好青山绿水做出供销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