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棉让新疆石河子农民致富有保障

作者:杨俊英 陈新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让棉花高产又高价,新疆石河子市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华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虎进行了长达22年的摸索,种植有机棉花。

  徐虎是新疆探索种植有机棉第一人,早在1996年,他就来到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农业开发区种植棉花。2001年,进入有机棉生产,种植面积7000亩,获得有机棉认证产品600多吨。

  今年5月25日,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华丰有限责任公司的有机棉生产基地,一株株棉花长势喜人,此时的棉花大约有20厘米高。徐虎指着一株棉花介绍:“这些有机棉,使用的肥料是农家牛羊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形成的有机肥,田间应用黄板诱杀蚜虫……”

  棉花种植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据查和特乡党委书记叶开平介绍,2018年,查和特乡共种植棉花9万亩,其中有机棉4.5万亩。4.5万亩有机棉生产基地可以解决近400人就业。

  该县查和特乡蒙根敖包社区是一个养殖小区,居民都是北部山区搬迁来的牧民,每户居民分有50亩土地,居民以每亩420元的价格将土地承包给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华丰有限责任公司,在农忙时节,还可以到华丰有限责任公司打短工,平时养殖牛羊,牛羊粪便还可以卖钱,养殖户吾列·乌图那生有20头牛、150只羊,每年光卖牛羊粪便,就可以收入3000元。现在在地里打短工每天收入约160元—180元。

  查和特乡赛尔社区居民甫尔甫加甫·阿拉新加甫在有机棉基地工作3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4万元。他说:“搬迁至查和特乡后,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好政策,给了我们50亩地和房子,我们没有种植技术,政府就把土地统一承包出去,我们收取承包费。今年的承包费是2.1万元,这样我们就保证了基本的收入。同时我们还可以外出务工,政府组织我们去附近的种植大户地里劳动,其实我们知道,种植大户的土地就是我们承包出去的土地,我们在自己的地里劳动还能赚到钱,真是很好的政策。”

  华丰有限责任公司深加工产品有机棉被,年加工生产量15万床,可带动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100人就业,完成产值1200万元。2016年北京农展会上,有机棉被深受市民青睐,并荣获第七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产品金奖。

  4.5万亩有机棉,对充分发挥当地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优势,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有机循环经济和有机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推进山区贫困农牧民搬迁定居工程,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富民强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