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棉花协会发出预警,要求:涉棉企业理性经营 防范炒作风险

作者:辛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期,在市场供求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棉花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储备棉成交率提高,市场出现紧张情绪。为此,中国棉花协会经过调查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后发出行业预警。中国棉花协会表示,目前我国有充足的棉花储备保障轮出需求,还可以通过增发进口棉配额等其他措施增加市场供应,供给数量不存在短缺问题。

    今年棉花产量有望保持稳定。中国棉花协会表示,综合各方调查,2018年全国植棉面积保持基本稳定,其中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在继续增加。播种以来,局部棉区遭遇气象灾害,但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且发生时间较早,对整体棉花产量影响有限。截至今年5月底,棉花重播已全部完成,长势趋于稳定,出苗率好于去年同期,如果后期天气条件正常,且在田间管理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大肥料等投入,仍有望获得丰收。

    市场现货供应充足。去年我国储备棉累计成交322万吨,部分纺织企业仍有储备棉库存没有使用。截至今年6月1日,储备棉已成交112万吨,目前每天都能保证3万吨的投放量。2017年全国棉花产量大幅增长,中国棉花协会统计的棉花总量为605万吨,同比增长22.5%。由于前期销售进度较慢,目前现货库存仍较为充足。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为287万吨,同比增加100万吨。

    对棉纺织企业有效供给增加。6月2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和中储棉公司发布公告,自6月4日起,储备棉轮出交易仅限棉纺织企业参与,且仅限本企业自用,不得转卖。据中国棉花协会了解,此次调整储备棉竞买对象的主要目的是抑制非生产不理性需求,增加对棉纺织企业的有效供给,保障其用棉需求和正常生产。

    增发进口棉配额进一步满足市场需要。随着储备棉数量逐步下降,有关部门已于年初提前做好预案,一旦市场有需求或出现较大波动,可随时增加进口棉数量。针对目前市场情况,近期国家会专门向棉纺织企业增发一定数量的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

    储备棉轮出不受限。有关部门明确表示,今年储备棉轮出总量没有上限,只要棉纺织企业有需求,轮出时间可以延长至9月底。中纤局和中储棉公司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工作,目前正通过优化检验流程、改变抽样方法等方式加快检验进度,保障每日挂牌数量达3万吨。

    今年以来,纺织企业生产销售稳中向好,也是恢复性增长,棉花需求量增幅有限,棉花供给基本充足,目前市场异常波动,有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中国棉花协会提醒涉棉企业,政府调控目标明确,调控措施有力,企业应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冷静分析市场形势,理性经营,防范炒作风险。同时,中国棉花协会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期货市场的监管力度,防止炒作等行为对棉花产业健康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