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棉花协会与西部期货共推“期现联动”模式

支招涉棉企业风险管控 助推陕西棉业健康发展

作者:张成 杜小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棉纺产业改革不断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行情预判、统筹布局、强化风险管理都是棉纺企业将面对的重要课题。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商品棉和棉纺产业聚集区之一。

  2018年5月22日,陕西省棉花协会联合西部期货有限公司在西安举办陕西棉花(纱)市场“期现联动”模式研讨会,对棉花棉纱行情走势及“期现联动”业务进行深入解读,帮助陕西棉花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风险管控。

  “期现联动” 引导企业规避风险

  什么是“期现联动”模式呢?研讨会上,西部期货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轩霆对棉花“期现联动”业务模式进行了分享。他告诉记者,从字面上理解,“期现联动”模式就是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通过期货的纽带联系起来的一种模式。

  据了解,“期现联动”有八种方式,包括套期保值、交割、期转现、仓单融资、基差交易、期现套利、“期货+保险”和“期货+场外期权”,而棉花市场上经常采用的“期现联动”模式为套期保值。“套期保值是棉纺企业最常用的‘期现联动’方式之一,在现货与期货之间、近期和远期之间建立一种对冲机制,从而使价格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张轩霆说。

  “假如一家棉花企业在5月份以每吨1.5万元的成本价收购2000吨棉花,而期货市场9月份的价格是每吨1.7万元,相当于每吨有2000元的利润。企业就可以直接通过期货市场卖出这2000吨棉花,不用再找其他买家,这样就可以锁定每吨2000元的利润,这个行为叫套期保值,也叫卖出套期保值。”张轩霆举例道。

  “同样,企业在担心棉花价格上涨时,也可以采用套期保值的方法来维持成本。”张轩霆解释道,如果一个棉纱加工企业在9月份需要1000吨棉花,为了防止因原料涨价而增加生产成本,企业可以在5月份先通过期货市场,以每吨棉花1.7万元的价格买入,进行保值。到9月份,棉花的价格涨到每吨1.9万元,企业可在期货市场上赚得每吨2000元,就能冲抵在现货市场每吨多付出的2000元,这就叫买入套期保值。通过期货的套期保值,加工企业就能将棉花的成本锁定在理想的目标价位。

  “总的来说,套期保值在涉棉企业经营中的作用是:确定采购成本,保证企业利润;确定销售价格,保证企业利润;保证企业预算不超标;保证原料上游企业的生产利润;保证贸易利润;调节库存。”张轩霆如是说。

  强强联合  促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

  “采用‘期现联动’模式可以规避棉花现货市场上因价格波动而带来的风险,同时,期货价格具有预测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因此这种模式还能对棉花市场起到引导作用。棉花的价格好了,生产者就能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对于贸易商来说,棉花价格越好,贸易利润的空间越大,这对提高贸易量、加大流通都有促进作用。因此,采用‘期现联动’模式也能为涉棉企业提供更好的决策,指导企业的经营方向,提升企业竞争力。”陕西省棉花协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陕西涉棉企业的联合组织,与西部期货合作是为了提高协会会员的风险意识。和西部期货合作之后,陕西省棉花协会将长期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研讨会,定期邀请专家和顾问团队为会员单位普及期货知识,给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以此来提升陕西省棉花市场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

  作为陕西涉棉企业的联合组织,陕西省棉花协会成立于2006年,现有会员单位116个、理事单位53个。据了解,当前陕西省棉花协会面临经济基础薄弱、行业经营不景气等制约因素。为了加快协会综合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为会员企业服务的水平,陕西省棉花协会与西部期货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改革时期,在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大宗商品价格的震荡性增强。棉花市场有时候会出现无法用供求关系解释的价格涨跌行情,因此,棉花的价格波动已经成为影响涉棉企业生存发展最为直接的风险因素。但是,国内的涉棉企业由于缺乏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面对日益加重的价格风险却束手无策,从而造成企业亏损。因此,涉棉企业可以利用“期现联动”模式,锁定企业利润。”陕西省棉花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双方此次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同时,陕西省棉花协会今后将为涉棉企业搭建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平台,向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准确、实用的棉花前沿信息和行情研判,助力涉棉企业效益提升,促进陕西省棉花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