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创新经营服务 扛起乡村振兴大旗

作者:张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7日,2018年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会长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副巡视员、协会秘书长符纯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协会副会长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李殿平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农资行业市场化改革20周年,今年的会长会又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首次召开的会长会,因此对协会工作、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农资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李殿平指出,农资企业要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坚持新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农资企业作为为农服务的主力军,要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机遇,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为农服务方向,以变应变,大力创新经营服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适应行业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推进农资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加快由单纯农资经销商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围绕农业生产全过程,延伸服务链条,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深耕农资主业,推进业务经营多元化;走联合发展道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引进来、走出去,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转型升级,更好地为农民生产提供综合服务,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华合作时报社副总编辑、中国农资传媒总编辑曾峰在会上介绍了2018年报社举办的系列活动和进展情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农资产业也迎来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周年。应运而生的中国农资传媒也迎来成立20周年。为此,中国农资传媒隆重推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化肥流通体制改革20周年大型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寻找改革榜样”大型寻访报道已经全面启动,自今年3月30日“寻找改革榜样”系列报道开栏以来,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农资行业,记录变革风云。目前,已经先后报道了浙农控股集团、安徽徽隆集团、云南省农资公司、四川省农资公司、河南心连心、江苏华昌、烟台众德等多家企业。“寻找改革榜样”报道推出后在行业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受到农资行业热切关注。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作了题为《扎实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的报告。浙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就自身转型升级情况作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黑龙江肇东五站集团检测中心国储粮库、肇东裕丰配送中心和爱农复合肥厂等。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