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蜂产品俏销疆外

作者:甄世新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29日,在唐布拉草原深处,每走一段,都可以见到成片的蜂箱。自4月气温回升,山花开放以来,黑蜂养殖户都带着蜂箱,来到大山之中,过起了与外界隔绝的养蜂生活。

  尼勒克县是新疆唯一的黑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区。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一带还是亚洲最大的黑蜂养殖场。

  蜂农杜爱山夫妇的蜂箱就摆在公路边,上百个蜂箱旁的活动板房中,生活用具一应俱全。他们将在山上一直住到10月份下雪。

  为杜爱山等蜂农提供种蜂的是成立于1957年的尼勒克县种蜂繁殖场。

  尼勒克县种蜂繁殖场繁育的黑蜂品种优良,病害少,产出的黑蜂蜂蜜质量好,收购价一般都在每公斤50元以上。一般情况下,每箱可产蜜20公斤,收益很不错。去年,全场存蜂量达1.3万群、生产蜂蜜410吨、蜂王浆7吨、花粉16吨,实现年产值2300万元。蜂农年人均纯收入达3.2万元。

  种蜂繁殖场黑蜂育种工作站设有人工授精室、蜜蜂形态分析室、样品标本室、蜂产品检测室、种蜂群越冬室等,是全疆功能最完备的蜜蜂育种工作站。每年,工作站都将新育的蜂种提供给蜂农。

  种蜂繁殖场副场长张海峰介绍,为了保护黑蜂品牌,在黑蜂自然保护区内,尼勒克县严禁其它蜂群进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黑蜂蜜产品在市场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该县黑蜂蜜企业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区都设立了销售网点,同时利用京东、淘宝等国内知名网络购物平台,将当地特色黑蜂产品远销疆外。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