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提升现代流通发展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冀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河北省供销社日前印发通知,对高质量发展农村现代流通作出三年规划,强调要积极打造农产品销售、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供销物流、农村产权交易“六大平台”,一头加互联网,一头加金融服务,形成“六大平台两头+”发展模式,全力提升现代流通发展质量,服务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建设高质量农产品现代购销服务体系,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提高农产品市场优质服务水平和产地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强网络销售终端建设,坚持把打造全省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络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农产品现代购销服务体系建设和实施开放办社的战略重点,使之逐步成为全系统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到2020年,经营农产品中,绿色、优质、地标、品牌农产品比重逐年提高,鲜活农产品洁净化、包装化、便利化、质量安全追可溯销售比重显著提高,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

  二是建设高质量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服务质量。提高优质农资供应比重和农资现代综合服务水平,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积极参加全省“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力复制推广“丰安”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加紧规划建设区域配送中心和连锁经营网点,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农资综合服务。到2020年,经营农资产品中,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比重明显提升,所经营国家重点监督的农资产品抽检合格率97%以上。

  三是建设高质量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服务质量。合理规划布局经营网络,加快整合乡、村两级销售网点,开展区域配送服务,提高优质日用消费品供给比重,大力开展双向流通服务,完善配送和采购双向服务功能,降低流通成本,为农民增收,让市民受益。到2020年,经营日用消费品连锁配送率和名优产品所占比重显著提高,日用品抽查合格率95%以上。

  四是建设高质量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提高绿色发展服务质量。建立行业指导、龙头带动、信息共享的网络体系,加强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促进农村循环经济发展。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管理规范、布局合理、环保安全、经营有序、城乡互动”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网络。

  五是建设高质量供销物流体系,打牢高质量供销服务物流基础。加快省社供销物流集团公司的建设及在全省的布局,整合系统资源,优化配送队伍,逐步构建起体系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的供销物流配送网络,以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大力开拓城乡市场。到2020年,初步建成集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供销物流服务骨架体系。

  六是建设高质量农村产权交易体系,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优质服务。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市、县全覆盖,推动实现平台交易、信息采集与发布、交易规则、收费标准、交易鉴证和档案管理“六统一”。到2020年,基本建成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为一体的农村产权服务综合平台。

  同时,六大流通服务平台要强化与互联网和金融服务的对接,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一是强化“互联网+”支撑。要提高供销服务高质量发展信息化水平,继续实施“互联网+”行动,强化电子商务与“六大平台”高效对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扩大网络销售比重,提高综合服务效率。二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撑。要拓宽供销服务高质量发展融资渠道,统筹利用各级供销合作社已有融资工具,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前提下,着力拓宽流通体系建设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系统上下联合、产业整合。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