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台创园:高山茶香飘两岸

作者:庄 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拥有台资高山茶企近50 家、常住台农500 多人的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如今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园区。2017 年,在原农业部委托第三方对国家级台创园综合绩效考评中,漳平台创园荣获第一名。园区当年新增台资企业5 家,共生产销售高山茶1600 多吨,实现产值近10 亿元,同比增长20%。

  由点到面  农业生产坚持高标准

  6月8日,漳平永福镇的台农召开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会,众人照例在会上对茶业发展各抒己见。

  合作社监事长、生富农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富表示,2004年他来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后,创办了生富农场,通过生态养茶、科技助力和产业结合,打造科技生态茶园。他种植的高山茶品质高、零农残,曾经获得龙岩市首届茶王赛茶王。其中,他常年使用的这种生物有机肥便是其中“诀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08年,台创园管委会倡议并牵头帮助成立了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沟通、交流好的生产销售经验,抱团发展。”合作社理事长、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介绍说,合作社成立后引入台湾产销班模式,让当地台湾茶商统一利用资源,规范经营行为,从而提升永福高山茶的竞争优势,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高山茶整体发展。

  发展旅游 茶叶销售搭上“顺风车”

  谢东庆的茶山在离永福镇区不远的台品樱花茶园。十几年前,他从台湾带来一些樱花苗木种到自己的茶山,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如今,茶山上樱花遍野、花茶相映,成了当地一大樱花盛景。每年春节前后,无数游客从省内外各地慕名而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漳平台创园共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

  “永福樱花火了,也大大提高了我们茶叶的销量。”谢东庆介绍,他在樱花茶园内设置了观赏区,展销永福高山茶,随着人流量的增加,高山茶产量也逐步提高。今年谢东庆的台品茶业生产的7.5万公斤高山茶已基本售罄,其他茶商茶叶销售量也明显上升。

  筑巢引凤 拓宽渠道帮助台商发展

  为了进一步拓宽漳平高山茶的销售渠道,助力台农发展,漳平台创园管委会积极帮助台农开展线上线下销售。这些举措包括与“本来生活网”合作,推动漳平高山茶线上销售,同时在漳平、厦门、福州等地开设多家线下体验店。漳平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清标说,将通过茶艺文化培训、外出参展、品牌打造等方式,不断提升永福高山茶知名度,帮助台农做大做强茶产业。

  今年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和近日福建发布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更让台创园的台农们吃下“定心丸”。一位台农感触地说,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让台商更加感到“两岸一家亲”,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的决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