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洞口县供销合作社向元瑞:健全体制机制 完善服务体系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合作社要在党的领导下,牢记为农服务的宗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承载乡村振兴战略的体制机制和经营服务体系,发挥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三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大力领办兴办农民合作社,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农民合作社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重要载体。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大力领办、兴办各类农民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鼓励以货币、农机具、土地经营权、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出资入股,把零散的、无组织的、小规模的个体农民经济向集中的、有组织的、适度规模的现代农业过渡,推进家庭联产承包条件下小农生产市场化、社会化、现代化。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要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流通中的网络优势,发挥电商对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的引导作用,推动农产品从生产源头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农产品供给结构更加优化;要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生产小型化、专业化和科技推广应用中的特长,根据市场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适应人民群众个性化消费需求的高品质农副土特产品。

  (三)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供销合作社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一是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大背景下,继续探索和推广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模式;二是从单一的流通服务向多元农业生产经营服务转化,如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农民培训等农技服务,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科技推广等服务;三是做好农资供应服务,保证农资供应数量和质量。

  (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高效的产业化平台。一是优化经营服务网点布局,拓展和聚合多种经营服务功能,构建、健全信息社会条件下的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为农服务网络;二是强化经营和服务能力,坚持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推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打造立体、多元、高效的产业化服务平台,加快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成立土地和农村资产交易中心、合作金融服务中心等新型服务主体。如洞口县供销惠农电商平台——湖南农家好伙计,创建了洞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农产品特色馆,把零散在各乡镇的土特产品、风味美食统一形象、统一包装,打造了包括“同源”“山情”“世家”三大系列产品组成的“壹品洞口”旅游商品定制品牌,让乡村美食走上城里人的餐桌。

  (五)坚持“党建带社建”,与村共建美丽乡村。一方面,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参与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减少环境污染,提升耕地质量;要围绕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依托经营服务网点布局,开展废旧地膜、农药包装材料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回收加工、土壤污染修复等,开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等;要促进农村发展生态养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

  另一方面,供销合作社要以惠农综合服务社创建为契机,积极与村“两委”配合,齐抓共建。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方式,搭建惠农、便民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集消费流通、信息咨询、健身娱乐、金融服务、餐饮洗浴等功能较为完备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供乡村治理的社会化服务。如洞口县高沙镇温塘村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社,在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内由供销合作社建设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社,先后设立了电商扶贫服务站实体店和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把党的组织优势、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优势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