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丁彦敏:推动两社融合 构建新型基层合作经济组织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基础,是服务“三农三牧”的主要载体,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经营服务上的融合互补,构建新型基层合作经济组织,有效地由传统组织向新型供销合作体系转变,由陈旧的运行机制向专业合作、股份合作机制转变,由单一经营服务向综合性经营服务转变,从而加快综合改革步伐。

  一、融合组织架构,构建新型基层合作经济组织

  供销合作社要把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社作为基层社重组的重要途径,整合相关资源,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融为一体,建设供销合作、农牧民专业合作、农牧民资金互助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架构,搭建组织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三位一体”的为农牧实施社会化服务的职能架构。

  赤峰市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组织创新,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48个,建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7个、新型基层社达87个,其中通过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社、融合发展的新型基层社达到35个,形成股权联结、两社联建、三位融合3种模式。

  宁城县供销合作社模式——股权联结。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优势,选择由乡镇政府推荐优势突出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县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入股的形式,组建了大双庙、小城子、八里罕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分别组织召开基层供销合作社股东会议,通过章程,选举产生供销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积极开展蔬菜果品种植、销售和配送等服务。

  敖汉旗供销合作社模式——两社联建。采取“基层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与惠隆杂粮专业合作社、呼格吉乐养羊专业合作社合作建设了新惠、木头营子新型基层社,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为新型基层社社员,充分发挥了地区性两种合作组织“联手”为农牧服务的整体优势。

  翁牛特旗供销合作社模式——三位融合。通过“旗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乡镇政府或村委会”的模式组建了毛山东、广德公、白音套海等新型供销合作社,使基层社的流通服务功能和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加工功能紧密结合,形成链条,为农牧民提供的服务系列化、社会化。

  二、融合发展机制,明确了新型基层社的市场定位

  供销合作社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实行“一套机构,若干牌子”,通过职责交叉、紧密合作,在不同阶段和时期,共同推动不同职能任务的落实和完成,明确了新型基层社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

  一是引领合作。通过“一套机构,若干牌子”,共同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规划,指导和引领区域内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组织农牧民入社,大力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提高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

  二是经营服务。通过“一套机构,若干牌子”,共同推进农村牧区现代流通网络终端建设工程,大力开展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引导农牧民进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积极开拓市场、衔接产需、引进项目、搞活流通、带动农牧民进市场,促进农牧民增收,进而成为当地农村牧区流通的主导力量。

  三是公共服务。通过“一套机构,若干牌子”,共同服务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为农牧民提供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和农畜产品购销服务。通过整合当地资源,开展信息、技术、资金、信用担保、教育培训等社会化服务。赤峰市7个旗、县、区供销合作社的20个新型基层社实现了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的交叉持股,旗、县、区供销合作社持股均在34%以上。

  三、融合经营服务,构建新型基层为农牧社会化服务体系

  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在经营服务方面的融合发展,广泛拓展了以供销商贸城、农畜产品加工、为农牧服务中心、农贸市场、配送中心、电商平台和便民连锁超市为载体的新型经营服务业态,把新型基层社打造成为农村牧区商品流通中心、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和农牧民金融信用服务中心,构建新型为农牧社会化服务体系。

  赤峰市建设以巴林右旗、红山区、巴林左旗综合物流配送中心为龙头,其他旗、县、区7家分中心为骨干,苏木乡镇大型超市和农村牧区便民超市为终端的连锁配送体系。联合市内外生产型企业和大型零售企业,提升、规范和扩大连锁配送工作,实现国内市场、物流配送中心和基层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便民连锁超市的联结贯通,带动了基层社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