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召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现场会暨“三社”融合发展座谈会

作者:杨耀文 杨润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暨‘三社’融合发展座谈会”在大足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安排部署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并传达了全国总社在广安召开的综合改革推进会议精神会议。期间,所有参会人员参观了大足区的综合服务社网点、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合会服务中心等。
 
 
  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大足区石马镇供销社有限公司、大足区石马供销社红灯社区综合服务社、大足区丰禾农机股份服务社、以及大足区农合会服务中心,大家对供销社网点的经营范围、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明清在参观过程中,也对供销社以及供销社企业在这些网点中所处的性质、作用、支持情况,与农民的关系、与合作社怎么合作等方面,采取问职工、问干部、问农民,看基地、进园子、到农户等方式,一一做了细致的询问,并就农民是否从中有受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同时,李明清还详细了解了“三社”融合的具体过程。
 
 
  资料显示,近年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得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来支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并始终坚持突出为农服务宗旨,把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放在首位,把农民得实惠作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由点到面积极推进综合改革。从而使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联合社治理机制不断优化,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会上,为支持供销社改革发展,重庆市财政局、金融办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暨“三社”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如何解决“三社”融合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来自大足、长寿、城口等区县的领导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重庆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李洪义在会上传达了全国供销总社近期在四川广安召开的改革推进会精神,并就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暨“三社”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介绍,使各区县分管供销社工作的领导对支持供销社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忠县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袁德祥告诉记者,希望供销社在改变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范围上下足功夫,我们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一定给予全力支持。
 
  副市长李明清在讲话中分别就每一个参观点的意义向与会人员做了进一步的诠释,认为是给大家提供了现实的参考与借鉴模式;认为重庆市供销社系统的综合改革,不能体内循环,必须与其它的体系相结合,才能改得更好,更活。李洪义同志就供销社综合改革方面所做的回顾和介绍内容,我是认同的,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一定要做到有所动作,才能有好的效果。
 
  李明清还从供销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作为、要把全市供销社改革不断延伸、积极支持供销社开展“三社”融合发展等方面做进一步强调,要求各区县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供销社,把供销社的综合改革做好做踏实。
 
  会议指出,供销合作社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有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具有较为完善的为农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利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独特的合作经济组织优势,有利于推动小农户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
 
  会议强调,要把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紧扣建立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紧扣建立双线运行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紧扣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为农服务功能;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同农业农村改革嫁接互动。
 
  要积极探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要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融合。
 
  出席会议的还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及重庆市有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各区县分管领导和区县供销社主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