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茶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王庆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中发〔2015〕11号文件出台以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紧紧抓住供销社综合改革机遇,充分把握行业特点,始终坚持服务“三农”需求,立足问题导向,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一、乘势而为,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局

  作为总社主管的行业协会要积极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局,重点是找准自身定位、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对于茶产业而言,茶树种植管理在乡村、茶农生产生活在乡村、毛茶加工交易在乡村,小小一片茶,方方面面都与乡村有着紧密的联系。放眼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大方向,立足行业需求的实际,协会开展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坚持为农服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协会需牢牢把握的重大机遇,更是协会在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清晰定位、长远谋划、扎实服务、突出特色,多方位促进茶业现代化发展,当好服务三农的“生力军”,真正做到“为农、务农、姓农”。

  协会把2018年度确定为引领茶产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起始之年,将茶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锁定在五个方面:一是产业振兴,着力提升助农服务水平,帮助品牌企业发展,以茶旅互助促一二三产业融合;二是人才振兴,立足宣传根植于广大乡村的行业“工匠精神”,搭建人才对接平台;三是文化振兴,锁定青少年群体,组织专项培训,放眼行业未来;四是生态振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产业可持续建设,控面积提单产,夯实优质供给基础,实现提质增效;五是组织振兴,助推专业专项服务,捕捉社会热点,开拓茶饮全新领域。

  二、创新发展,奏好茶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乐章

  我国茶叶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众多,但发展不均、实力不强、影响不大、服务不细。协会以茶叶品牌建设为核心,重点提升中国茶叶品牌影响力,打造服务中国茶品牌的专业力量。协会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合作成立品牌发展工作委员会,组织行业研究机构、品牌企业等成立了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联盟,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参与国家品牌标准体系建设,为茶叶品牌标准化发展争取话语权;建设专家团队,从品牌定位、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咨询工作,帮助会员和企业推广自身品牌。

  面对困扰茶叶行业多年的“小散乱”问题,协会聚焦标准化建设,在行业内引导推广“说普通话”。组织企业、鉴定审评机构、标准编制相关单位等联合组成团标工作委员会,构建茶叶团标体系,以协调团标制订、服务行业为宗旨,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要求,培育和发展我国茶叶行业团体标准,开展茶叶团体标准延伸拓展,努力推动行业团体标准化进程。

  近几年,茶乡旅游形成热潮,却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盈利能力不强、产业带动力弱等诸多问题。协会提出“乡村振兴、茶旅先行”的口号,联合政府、企业、旅行社等成立了茶旅工作委员会,并将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构筑茶旅共享平台,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其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三、勇于开拓,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服务综合改革大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蓝图更要有执行。协会增强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开放意识,站在大格局中高点寻标、全面对标、奋勇争先,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切实在“一带一路”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获取发展良机、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能力。

  树立担当精神,强化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作为能力,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水平。“想为”、“敢为”最终都要落脚于“会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鼓励见贤思齐,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服务“三农”、促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为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