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全面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许 辉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中农联合隶属于中农集团,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服务商,是全球最大的新烟碱类农药供应商。现将在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中所作的一些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公司现有党员129人,党总支加强思想引领,通过党总支集体学习、党支部分组讨论、党员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文件精神,学习总社党组有关综合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推进公司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在为农服务中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二、积极担当作为,推动转型发展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公司具体业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增加环保投入,为美丽乡村作贡献。公司主动履行农药行业责任,自2007年以来,先后投资4亿元用于环保项目建设,建设大型焚烧炉、污水处理装置等,用于三废治理、周边环境改善,树立了农药化工行业环保新形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设绿色生态园区。积极推动公司生产向高端智能化转型,继泰安公司新厂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积极推进潍坊公司现代化园区建设,新建22000吨除草剂项目已完成立项,现正在办理项目环评、安评,以及环境影响报告和安全评价报告。

  二是加强技术研发,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公司已取得22项专利授权,发明创制的化合物专利占近50%。LH-1号获得国家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支持,其制剂开发项目获得国家“十三五”科技攻关项目支持。创制产品LH517解决了目前市面上杀线虫剂产品的抗性问题,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三是调整战略布局,推进品牌国际化。在产品销售管理上,继续加大国内制剂市场开发力度,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截止目前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5%,国内制剂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中农联合和联农的品牌影响力大幅度提高。

  四是全力推动IPO,积极进入资本市场。创新企业体制机制,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吸引战略投资者、IPO上市等投融资及资本运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公司IPO实施方案已经中国供销集团第一届董事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完成“新三板终止挂牌”,预计2018年7月底完成公司定增及债转股事宜,争取2019年上半年完成山东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并向中国证监会申报IPO材料。

  五是拓宽经营服务领域,推进业务创新。2015年,中农集团开展“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在统一的服务模式框架之下,公司在全国建立了13家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其中兰西水稻示范基地项目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全程水稻种植解决方案。为确保方案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2018年在庆安县建立了第二个优质大米基地,该项目为农户提供病虫草害的防治技术、水肥管理、田间管理和飞防服务,形成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服务体系,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提质,为社会提供绿色、安全、有机食品。公司立志为供销社系统电子商务“一张网”贡献出一份力,对行业电商、农化服务创新企业进行调研,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对线上、线下农资、农产品业务创新进行探索,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下半年准备依托“供销e家”电商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公司各项优质资源,积极推进业务创新。

  三、夯实基层党建,提供有力保障

  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班子会,研究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当一天主人翁”活动。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全体党员手抄党章、实地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答题竞赛、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涌现出了邹斯友、赵宝修、姜洪胜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公司老党员齐来成同志被评为“泰安市劳动模范”。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62%。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