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同志对《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发挥服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批示

作者: 来源:社团管理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6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简报》(2018年第26期)刊登了《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发挥服务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介绍总社主管社团通过产业、品牌、销售、技术、教育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总社主管社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希望总社企业、社团、院所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行业平台优势,在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供销合作社主管社团要深入学习贯彻王侠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战,再接再厉,奋发有为,进一步发挥好服务作用,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现将文章刊发,供参考借鉴。
  
  近年来,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发挥社团服务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引导带动行业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汇聚,帮助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是扶持产业,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采取行业带动、产业示范、定点帮扶等措施,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与国家级贫困县浙江省松阳县合作,帮助当地建设绿茶交易市场,指导发布“松阳茶市绿茶指数”,引导会员企业参与茶旅游投资建设,促进松阳茶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松阳茶叶市场的毛茶年交易额近50亿元,茶业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惠及全县三分之一的人口。中国食用菌协会与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政策研究、对外宣传、招商引资、人才培养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实施黔西南州“一区一镇九园百村”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计划五年内实现年生产食用菌6亿袋的产业规模,解决8.35万易地搬迁人口的就业。
 
  二是培育品牌,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积极参与供销合作总社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展会宣传、品牌推介等多种渠道,培育、打造江西安远县、寻乌县果品品牌,发展壮大两县特色产业。在协会的推动下,两县赣南脐橙品牌价值和县域果品龙头企业行业影响力在短期内实现了双提升。2017年,果品协会在第三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再次向业内推介寻乌蜜桔,打造寻乌蜜桔品牌,把产业扶贫、品牌扶贫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拓宽销路,搞活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整合行业企业资源,为农产品生产主体和销售主体牵线搭桥,开展产销精准对接,搞活农产品流通,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产销衔接不畅问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邀请贫困地区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2017农资科技博览会,集中采购优质农资商品和服务,展示特色农产品,洽谈农产品销售,减免了229家贫困地区参展单位费用127.42万元。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针对2017年新疆库尔勒市托布力乡香梨滞销情况,在行业内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带领会员企业到产区调研、考察、采购,帮助销售香梨40余吨。
 
  四是传授技术,帮助贫困农户掌握脱贫致富新技艺。面向贫困农户开展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普及先进种养殖技术,帮助贫困农户提高技术水平。中国蜂产品协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为湖北红安县贫困户提供养蜂免费技术培训和指导,五年间累计培训3000人次,减免培训费用60多万元。2017年,该县已有33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养蜂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其中98%的养蜂户如期脱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申请相关部委专项资金200万元,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开展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组织专业培训35期,派出技术人员30人次,编印、发放汉文和傣文辅导教材3000册,建立茶树病虫害综合防控示范区1000亩,资助割草机和茶叶修剪机近300台、有机肥93吨、茶苗40万株,600多户山区少数民族农民掌握了茶园绿色防控新技术,茶叶产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五是支持教育,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条件。发起多项行业爱心捐赠行动,带动会员企业帮扶贫困地区学校建设、支持贫困学生教育。中国棉花协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成立“棉绵爱心”专项基金,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帮助国内棉花主产区贫困家庭儿童改善教育及生活条件。两年多来,基金已发放助学金84万元,资助新疆喀什、阿克苏地区210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高中教育。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联合国际毛皮协会等单位捐款资助河北蠡县贫困地区小学图书馆建设,完善小学教育设施。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联合天津景华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先后为湖北、黑龙江贫困地区希望小学捐赠智能教育机器人、教学课件和电教设备,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环境,让贫困地区儿童分享现代科技进步成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