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支部书记讲党课 鼓励干事创业 激发审计人员职业荣誉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7月3日,审计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李连成同志以树立新时代审计职业荣誉感为题给全体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阐述审计职业荣誉感的时代内涵、意义和必要性,激发了全体干部职业荣誉感、自豪感。

树立新时代审计职业荣誉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职业荣誉感,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之一的“敬业”属于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也是职业荣誉感的外在体现。

随着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更需要大力倡导审计职业荣誉感。良好的审计职业荣誉感会启发审计人员的智慧,激励工作热情,发挥职业效用。审计人员要在实践中磨砺过硬作风,主动对标找差距,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精神,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为供销社综合改革和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服务。

一、审计职业荣誉感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523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新时代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供了重要遵循。审计职业荣誉感是审计精神的重要承载,更是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其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内涵:

(一)职业荣誉感是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和投身审计事业的自豪感。

    审计人员要在主观上认知审计工作是一份实现自我价值、放大自身“正能量”、服务于人民群众和国家治理的光荣职业,要对审计事业充满热忱,并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中,恪尽职守,尽责担当。

(二)职业荣誉感是依法履职、敬业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审计机关是经济监督的主角,在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揭示问题并促进问题的解决,依法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审计人员在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的过程中,在敢于碰硬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在无私奉献发挥职业作用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依法履职、敬业奉献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从而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三)职业荣誉感是审计工作被重视、审计成果被运用带来的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监督高度重视,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构建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担任主任,李克强、赵乐际担任副主任,凸显了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追踪、企事业单位经营效益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考核等重大事项中,都将审计报告作为重要的评价依据。审计机关公信力强、审计成果被重视运用、审计人员被尊重和称赞,都极大地增强了审计职业荣誉感,更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二、树立审计职业荣誉感意义深远

    审计职业荣誉感与审计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存在着高度的互动关系,同时也与审计人员个人职业发展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有没有职业荣誉感,职业荣誉感强不强,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人的职业兴趣、职业发展和个人的前途命运。

(一)职业荣誉感是审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责任担当的动力源泉。

    审计职业荣誉感与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以及责任感和使命感呈完全正向关系。职业荣誉感能够提升审计人员投身审计事业的热情,增强拼搏意识和顽强作风,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供销社系统的一员,职业荣誉感会使审计人员心系供销事业发展,对综合改革的推进充满信心,正确应对并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职业荣誉感是审计人员提升工作能力和发挥专业精神的重要条件。

    工作能力和专业精神是审计人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要求的必备条件,也是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审计任务的一种能力体现。审计职业荣誉感、审计工作能力与审计专业精神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良好的审计职业荣誉感会启发审计人员的智慧,激励工作热情,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审计人员对标寻找差距,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主动迎接挑战,对供销社系统内现有业务领域拓宽及转型出现的新情况、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揭示和反映的新问题积极探索,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兼备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管理。

(三)职业荣誉感是审计人员增强职业操守和防范审计权力异化的必要保障。

    审计职业荣誉与维护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在思想意识、道德观念上与审计工作的本质属性是完全契合的。良好的职业荣誉感会促使审计人员恪守党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作出正确的行为选择,增强自我约束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徇私情,不以审谋私,坚守审计权力边界,让问责问效、落实责任的整改监督机制得以有效运行,促进管理者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

三、增强审计职业荣誉感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多元化的利益主体并存,价值观激荡碰撞,职业荣誉感也受到内外部压力的冲击和侵蚀。在外部压力方面,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导致个别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审计人员心态失衡,甚至以审谋私,最后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严惩。在内部考验方面,由于审计工作高强度、高压力是常态,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专业能力提出新挑战,少数审计人员会产生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职业荣誉感渐行渐远。因而,树立并增强审计人员良好的职业荣誉感势在必行,这需要依靠正确的思想指引和实践锻炼,同时也要注意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一)加强思想建设,从精神上树立审计人员共同的价值追求。

    审计人员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使审计内容和审计成果服务党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中的应有担当,激发职业荣誉感,彰显共同的价值追求。具体而言,要在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综合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对政策执行、重点领域、重要项目、重大资金等经济活动事项以及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在促进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发挥作用。

(二)加强业务宣传,从心理上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自豪感。

    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质,在查错防弊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得罪人”的情形,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感到忧虑或抵触,审计人员自身也难免承受工作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审计工作的宣传至关重要。一是要主动宣扬审计作用,明确传达审计工作的目的是要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降低风险、促进增值增效,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猜测、怀疑,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关系,增强审计人员的工作信心和动力。二是要积极开展调研,深入一线加强沟通交流。结合综合改革出现的新常态,根据总社所属企事业、社团等单位的业务特点、管理现状,确定不同的调研重点,通过扎实的调研工作,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互动沟通,为基层和所属单位改革发展服务,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自豪感。

(三)加强约束激励,从制度上激发审计人员的动力和潜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人员需要更为饱满的热情、更为勤勉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以担当带领担当,以新作为带领新作为。重视青年干部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通过制度建设、学习培训、实践交流等方式,不断激发其想干事、干成事的动力和潜能,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推动部门上下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升审计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