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社:“三化”打通农村信用金融“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供销合作社在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率先推出“村级金融便利店”“流动银行”,建立首家跨区域跨产业资金互助会,成立农民合作基金等。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26.8万户,创建省级信用镇3个、省级信用村8个,实现整村授信689个,完成230家合作社信用评级评定,授信金额155.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17.5亿元。台州市社通过服务标准化、运作专业化、功能多元化,完善了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打通了农村信用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标准化
 
  建立“信用金融”评定标准
 
  台州市社通过与农商银行共建共享全国首个农户信用工程,并建立了信用等级标准。采取“定量指标为主,定性指标为辅”的方式确定信用评分,以百分制的形式,将会员信用等级分成AAA、AA、A3个等级。同时,市社将农户的生产基地情况、生产规模、经营状况、偿还能力、品牌认证等作为定量指标,将其道德品质、信用纪录、发展前景、社会影响力等作为定性指标,以此作为建立授信额度标准,进行登记和管理。在信用体系基础上,与涉农金融结构进行对接,会员可凭信用等级直接向金融机构进行信用等级额度内的无抵押贷款,解决生产生活中的融资难题。截至4月底,台州市普惠授信客户达28.83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75.97%,发放小额循环贷款卡9.46万张,贷款余额79.74亿元。
 
  市社还建立了星级管理标准。临海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合作社“星级”管理标准规范化建设,明确评定对象、评分标准、星级设置等相关内容,统筹对接农林、市场监管与人民银行、农商银行的指标体系,建立共建共享的数据库和规范化管理标准“星级”客户。并将星级评定与信用体系建设挂钩,将食品安全纳入星级评定,通过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促进食品安全生产,引导良性竞争,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12家会员单位的首批评定。
 
  运作专业化
 
  创新“信用金融”扶农方式
 
  在规范了服务标准后,台州市社还在“信用金融”的扶农方式上实现了创新。一方面,与农商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合作,创新“信用金融”产品,推出“农合贷”“助农保”“农源保”“电商贷”“渔民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及时有效地解决合作社会员的资金难题。截至4月底,对会员授信实现全覆盖,累计为农业产业链农户(合作社)授信15368户,授信金额10.18亿元,贷款余额6.82亿元。另一方面,市社积极创新“信用金融”担保方式,在椒江、临海、三门等地组建5家农信担保公司,坚持为农服务理念,实行非盈利运作,低收取或减免保费,有效解决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等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椒江农信担保公司累计为903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业户提供了3808笔共计3.86亿元的贷款担保,降低融资成本3000余万元,助农增收超过10亿元。该市社还率先与浙江省农信担保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建立了以会员信用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授信服务和担保服务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重点围绕农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经营主体培育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截至今年4月,该市农信担保公司在保655笔,实现担保金额19244.5万元。
 
  与此同时,台州市社在全市先后组建了涌泉镇忘不了资金互助社、仙居鸡产销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台联九农民资金互助会等6家资金互助会(社),筹集内部互助0.45亿元,真正做到让农民和专业合作社存款更实惠、贷款更优惠。其中,台州市社领办的忘不了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社作为全省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已吸纳社员600名,对桔农累计发放贷款2170笔金额达3.3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001%。
 
  功能多元化
 
  打通“信用金融”助农渠道
 
  为真正让信用服务体系落地,台州市社着力打通“信用金融”监管、抵押、便民渠道。
 
  为打通“信用金融”资金互助会(社)监管渠道,临海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临海市农合联农民资金互助会监管办法(试行)》和《资金互助会(社)监管制度》,做到有章可依,监管有据,确保资金互助会依法合规运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目前,台州6家农民合作社资金互助会(社)均运转正常,推动了该市农村合作金融的快速发展。该市农商银行作为资金互助会的托管银行,免费为台州市内的1056名会员办理贷款、结算、转账等相关业务,今年1-4月,共为农民资金互助会会员发放116笔互助金,总金额达3070.5万元。
 
  为解决农户因缺少抵押物、担保人而无法贷款融资的问题,市社积极打通“信用金融”资金抵押渠道。市社在临海开展股权抵押和“四证”抵押贷款试点,会员将自身所持有的股份或养殖户所拥有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环保评估许可批准书、工商执照、临时农业生产配套设施批准书“四证”交由农合联评估,并与市农商银行达成许可协议后向市农商银行进行担保贷款。
 
  此外,市社还聚焦“信用金融”的便民性,着力打通“信用金融”便民助农渠道。台州市社在各行政村的供销合作社网点提供定点取款业务,全市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805家,2017年实现农民取款(消费)273.31万元,行政村覆盖面积达81%。在全市金融便利店、流动银行以及供销超市农家店、农资店共设立500余家POS机特约定点消费点,改善农村消费支付结算环境,为农民领取养老金、购买农资、日用消费品等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金融服务,破解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