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泽县社:强主体 搭平台 促“三变”

作者:蒋立萍 刘芳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甘肃省临泽县供销合作社强抓“三变”工作的契机,结合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制定的《关于印发临泽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和培育社属企业、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主动参与“三变”试点工作,为激发农村发展动能作出应有的贡献。
 
  县社积极发挥优势,精准对接。由县社领办的供销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主动与沙河镇化音村对接,将该村229户农户的701.38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农户每年每亩获得固定分红700元。同时,合作社将化音村119户24.36万元的资金吸纳为股金入股,采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农户”的运行模式,年底农户持股权证按股金的6%取得固定分红。同时,根据经营核算,按利润的1%获得利润分红,使农民变成了股民。目前股权证正在发放当中。
 
  县社还积极协调财政扶持化音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100万元注入临泽县新合作百惠商贸有限公司,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和国家政策要求,年底临泽县新合作百惠商贸有限公司按6%的股金固定分红和公司利润的1%利润分红给村集体,村委员按45%成员股、40%劳龄股、10%公益股、5%爱心股将收益分发至农户。同时,临泽县新合作百惠商贸有限公司在2017、2018年分别承接沙河镇72户、64户精准扶贫户产业扶贫贷款360万元、320万元。资金的注入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动能,两年来,公司的产业链从单一的蔬菜种植销售延伸到包装箱加工销售、生物有机肥生产销售、种苗培育销售等,增加了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农户共同致富。两年来分别为贫困户分红10.8万元、9.6万元,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