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来自供销电商的温暖传递

广西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爱心助卖滞销玉米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半天,15000斤横县滞销甜玉米全部售完。助农路上有爱护航,再多风雨我们也会砥砺前进。”6月5日,广西南宁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供销优品”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爱心助力农产品上行的最新“战绩”。
 
  “5月27日,我们从媒体、网络了解到,横县有大量甜玉米供过于求,首批上市就惨遭价格滑铁卢——往年玉米收购价是每斤2—2.6元,可是今年降到了每斤0.6—0.8元。这就意味着在付出差不多辛劳的情况下,农户收益整整减少了2/3,再加上采购商减少,现在农户面临作物根本没人收购的情况太多了。”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总经理张寒告诉记者,在南宁市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协调下,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驾轻就熟地行动起来。
 
  5月29日,“供销优品”微信公众号发布“爱心助农”推文《抢救横县5000斤甜玉米!爱心义卖仅1元/斤》;供销优品电商平台、桂林银行9个社区网点同步进行线上线下爱心预售。半天,累计1.5万斤玉米全部预售完毕,比原计划多出两倍。与此同时,来自“供销战队”的各路人马已出现在横县的田间地头。横县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组织采摘、筛选,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的工作人员组织分装、配送。“写代码做技术的、写文案做设计的、人事、行政、财务等,都身兼数职参与其中,三十几度的大热天蹲在玉米堆里埋头苦干……”5月30日凌晨,当大部分人还在熟睡的时候,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南宁市供销投资有限公司、横县供销电商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在五里亭蔬菜批发市场忙碌起来,准备将预售的甜玉米配送至南宁市供销合作社、桂林银行南宁分行、江南区政府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手中。
 
  于是,这场抢救甜玉米行动从前期联系当地供销合作社、对接村“第一书记”、联系横县农民、商讨预售方式,到中期线上发文推广、联系各个爱心单位及企业一起推广,再到后期采摘、分装、配送,总共不超过72小时。
 
  72小时的辛劳忙碌为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爱心助销农产品的成绩单再添一笔,这也是其成立以来的本心和初衷。本报于今年2月2日以《小善汇聚微光 点滴扶贫有道》为题,曾报道过广西南宁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携手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于2016年11月上线“供销优品”平台,开设帮扶团购栏目,通过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帮助贫困村及贫困户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尽己所能地为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这支年轻的供销电商队伍,羽翼尚为稚嫩,还在摸索更为有效的农产品上行途径。40吨花田糯玉米、100只“飞天鸭”、1.5万斤横县甜玉米……尽管看似绵薄之力,却是他们尽力而为。他们做农村电商,并不是简单地敲键盘、按鼠标、走订单,而是“今天做玉米,就要去看玉米、卖玉米、扛玉米;明天卖青头鸭,就要去看青头鸭、抓青头鸭、装青头鸭”,身体力行,不惧泥泞。
 
  来自南宁市供销电商公司的徐荔是90后,她在《助农路上有爱护航,再多风雨我们也会砥砺前进》一文中,记录了自己72小时内的心路历程,成为这个年轻团队投身农村电商热土的真实写照。她幽默地写道:“近两年流行一句话,城市套路深,农村路太滑。做农产品有些日子了,这句话在我们眼里虽然是玩笑,却无比真实。乡间的路是真的滑,滑到新鞋都不敢穿,皮肤也不再白皙。苦是真的苦,不像在办公室里吹吹空调、费费脑筋就可以完成任务。做农产品除了脑力活,更多的是体力活,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省了健身和日光浴的钱,忙起来不分男女老少,人人平等。”
 
  在他们这群年轻人身上,展现着供销合作社人能吃苦、能奉献的精气神儿。“说实话分装完这1.5万斤玉米,累到做梦都在装玉米。可是只要想到这些数字能真真切切换算成村民的收入,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我们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就特别强烈。”徐荔感慨道,“对于我们,一份工作除了养家糊口之外,还应该有其他意义。而无论意义大小,只要是正能量,能够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那就是值得为之努力的。而一个企业也应如此,在有限的能力下,发挥自身的能量,温暖那些需要温暖的人,这大概就是‘供销优品’最直白的内心吧。这也是为什么做农产品虽然辛劳,并且需要足够的忍耐,而我们还依然在努力坚持,并乐在其中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