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领跑五次“海养浪潮”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刺参又称仿刺参,分布区域北起俄罗斯远东沿海,经日本海、朝鲜半岛到我国黄海和渤海。刺参因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功能和医用价值,被列为“海产八珍”之一,是我国北方主要的水产养殖品种。

    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开展刺参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于80年代突破刺参人工繁育技术,其后相继开展了增养殖技术研究,至本世纪初逐步形成了产业规模。

    据了解,全国海水养殖经历了五次产业浪潮,均从青岛发端: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养藻类,80年代养对虾,80年代和90年代养贝类,90年代养鱼,2000年以后养刺参。其中,第四次浪潮是鱼类养殖,1996年青岛市下达引进水产养殖新品种计划,引进推广半滑舌鳎、条斑星碟、美国黑石斑等名优品种,使昔日“贵族”鱼类变成百姓餐桌的普通菜肴。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青岛提出“以养兴渔”、“科教兴渔”,突出发展高科技、高效益和优质品种的海水养殖产业,由此掀起了海珍品养殖的第五次产业浪潮。

    近几年,全国刺参总产量达20万吨左右,直接产值300亿元~400亿元,加上深加工、礼品、餐饮业等环节,产业链产值在1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