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市供销合作社:社企改革焕生机 茶香飘满脱贫路

作者:贵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贵州都匀市供销合作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都匀毛尖茶品牌打出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加快都匀供销茶叶公司螺丝壳毛尖茶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打造“螺丝壳”都匀毛尖茶品牌,在推动黔茶出山、助力脱贫攻坚中唱响了供销好声音。

  社企分开,争做改革创新者

  都匀市供销合作社将社有企业改革作为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的突破口,坚持按照“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思路,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社有企业改制以来,市供销合作社为破解“收租子、守摊子、混日子”的困局,组建成立都匀供销茶叶公司,围绕“都匀毛尖世博名茶”这个金字招牌,在都匀市毛尖茶乡螺丝壳建成有机茶园1200亩,每年可产茶青2万多斤。自基地创建之初,市社就坚持社企分开方向,最大限度给予企业经营自主权,鼓励尊重企业职工首创精神,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了一批爱供销、懂茶叶、善经营的企业家队伍,也塑造了“做强品牌、质量第一、务实创新、服务社会”的经营服务理念。通过发展,公司资产达1210多万元,每年销售茶叶可达5000斤,销售额达420万元,助农增收204万元。

  铸就品牌——争做行业领先者

  品质铸就品牌。“螺丝壳”商标注册以后,市供销合作社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按照都匀毛尖茶地方标准,制定茶叶种植、管理、加工制度,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的管理模式,严把用肥、用药关。基地所产“螺丝壳”牌都匀毛尖茶以“外形紧细卷曲,白毫显露、匀整、色泽绿润,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回甘,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匀鲜活”著称,先后通过QS、ISO9001、HACCP、ISO14000及有机茶认证,被认定为“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大国工匠产品”、“黔南知名品牌”“黔南十大工业名优产品”。公司基地获得“中国世博十大名茶都匀毛尖生产基地”称号,都匀供销茶叶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贵州茶行业十大系列评选“三绿一红”品牌领军企业、贵州省大国匠心企业,并被省质监局指定的“都匀毛尖茶标样制作单位”。

  同时,通过从纯手工加工向手工加工与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转变,成功开发夏秋茶并投放市场,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每亩夏秋茶增收可达2000余元,企业竞争力得到增强。

  为农服务——争做脱贫攻坚者

  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市供销合作社在做优品牌、做强企业、做大产业的同时,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市供销合作社利用茶产业发展优势,通过“村社共建”,依托公司成立了“都匀市毛尖镇双堡贵茗春供销茶叶专业合作社”,引导都匀市毛尖茶镇双堡村农民参与茶叶产业化经营,辐射带动茶园面积2000亩,并协调资金发展林下养鸡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50余万元,11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双堡村如期实现了集体经济空壳村“脱壳”目标。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