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种菜,没那么“简单”

作者:韩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说起都市农业,无土栽培、水培蔬菜、阳台种菜、LED植物工厂这些名字您一定不陌生,它们都是现代农业的“杰出代表”,能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到乡野田间的自然趣味。那么在纸上种菜,您听说过吗?

  不论是厨房用纸还是普通的白纸,甚至是在报纸上也能种菜,而且已经有几百万个家庭在阳台上试验成功,这样神奇的“操作”相信很多人还是头一次听说。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绿山谷芽菜责任有限公司,在这里和“纸上种菜第一人”张桂琴走进她的“芽菜王国”。

  一纸芽菜:现代农业的“精简版”

  在王佐镇河西村的绿山谷基地,一走进温室大棚里,记者就被眼前一层层的绿色包围。

  只见四层高的置物架上整齐地排列着芽菜秧盘,豌豆苗、香椿苗、小麦苗……几乎每株嫩芽上都带着水珠,青翠欲滴。随手掀起一盘芽菜下面的“垫子”,除了薄薄的纸张,白嫩的芽菜根系很发达,相互盘踞着从秧盘下面的小孔中伸出。

  记者心中的疑惑随之解开,看来纸上真的可以种菜!绿山谷芽菜责任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桂琴,向我们讲起了纸上种菜的由来。“1998年,我在太子峪承包荒山开始尝试设施蔬菜,考虑到成本和技术上的难度,选择了种植芽菜。为了培育芽苗,用过珍珠岩、屉布甚至是报纸作基质,经历过很多次失败后,无意中发现了用纸张培育芽菜的奥秘。”

  讲起二十年来的创业历程,张桂琴感叹那段岁月的艰辛。而如今,纸上培育芽菜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掌握方法,芽菜培育起来操作简便,是寻常家庭在阳台栽培作物的好选择。各类芽菜营养丰富,对人体的益处也颇多。”张桂琴说,小麦苗的叶绿素对细菌的增殖有抑制作用,还能平衡血糖、促进伤口愈合,凉拌起来食用或者榨汁饮用非常好;香椿苗维生素含量很高,特别是茎部,炒着吃或者生食味道都很棒,能够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健胃理气。

  由于培育芽菜只浇水,不施用任何投入品,张桂琴在纸上培育出了绿色的“放心菜”。记者看到每个摆放秧盘的架子前都贴着纸,分别写着“海底捞”“盒马”等餐饮企业和商超的名字,张桂琴告诉我们,相比过去把菜送进小饭店,现在从绿山谷采购芽菜的大型餐饮企业越来越多了。

  阳台农业:数百万家庭圆梦种菜DIY

  作为“纸上种菜第一人”,张桂琴不仅“卖芽菜”,还要“送技术”。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家亲手种菜,张桂琴则把纸上种菜的技术教给大家。她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走进老年大学里给“学生”上课,让退休老人们不仅能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芽菜,还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成为了一种陪伴。

  记者还在基地里看到了“教室”,每到周末都会有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学习纸上种菜、采摘。亲子互动、公司团建,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绿山谷”感受都市农业的乐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把种子、秧盘、专用纸、水壶和置物架等种菜工具打包成套,而且每套都附带技术指南指导种菜过程。“20多元的价格又很实惠,去年像这样的小套装卖了320多万套。”

  精深加工:小小芽苗菜派上大用场

  如果说阳台农业是为了追求乐趣、是一种简单的体验,那么选种、育种、精深加工这些“高大上”的环节,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

  “什么样的芽菜可以在纸上培育?”“哪些种子适合家庭在阳台上操作、哪些适合企业专业化地培育种植?”“如何提高种子的出芽率?”张桂琴决定把“纸上种菜”引向深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带领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建起了选种育种基地,筛选出了16个适合家庭种植的芽菜种子,包括豌豆、小麦、香椿等多个品种;还另外选出了20个适合公司专门培育和精深加工的种子型号。

  选育出了种子,还要育出好苗。绿山谷又在河北省涞源县白石山镇的扶贫产业园,投资1500万建起了“功能性芽苗菜”培育基地。“未来绿山谷不仅能在纸上种菜,还要从芽菜中提取出有益于人体的成分制作出物美价廉的食品、保健品。比如花生苗里有丰富的白藜芦醇,是美容滋养的重要元素;荞麦苗有丰富的蛋白,脂肪含量却很低,富含维生素A、B1、B2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赖氨酸含量有5 ̄6%是所有谷物中最高的,我们把它们提取出来制成保健品,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张桂琴介绍道。

  看来,小小的一张A4纸上不仅能种出芽菜,还能种出都市农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