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产业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

作者:黑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粒榛子两毛五,两粒榛子相当于一斤玉米。”站在自家的榛子林中,黑龙江省通河县富林镇三宝村农民郑民算起了他的致富“榛”经。这个几年前还欠7万多元外债、苦苦寻找致富门路的“不安分”屯里人,如今借助大果榛子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白人”。

  为了过上好日子,“不安分”的郑民跑到辽宁、吉林等地学习,经过反复比较,相中了适合寒地种植、产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榛子。他通过亲戚介绍,高息借了7万元,在承包的荒山上一口气种上60亩榛子苗。

  首批收获的榛子让郑民和乡亲们都“瞪大了眼”。大果榛子平均亩产三四百斤,每斤30多元且供不应求,亩效益比种大豆高20多倍。随着榛子树龄增加,榛子产量也逐年递增。尝到甜头的郑民,将榛子种植面积扩大到230亩,还成立了合作社。曾经看热闹的乡亲们纷纷入社,如今合作社种植面积7500亩,入社农户347户,其中带动贫困户30多户。

  一场夏雨过后,山边绿意葱茏,绵延的山峦烟云缭绕。64岁的富林镇林胜村农民许峰特别喜欢雨后到榛子林里溜达。“以前这山坡地雨天泥水四处淌,改种榛子后,小雨不见水,大雨清水流。”

  既能调整产业结构富民,又能保护绿水青山,看准了大果榛子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河县经过反复论证,把这个产业作为立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技术兜底、政策扶持、引进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等多措并举,鼓励农民种植榛子。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