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助力贵阳打造特色小镇

大数据小镇“筑巢引凤”

作者:刘偶 来源:首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数据在孕育催生着新的产业和城市生态的同时,也正悄然融入特色小镇的生态圈层,未来大数据将是撬动和引领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关键。”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总裁陈静红表示。据悉,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启用仪式暨乾鸣大数据小镇规划发布仪式将于8月在乾鸣大数据小镇举行。目前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以其高标准的规划建设吸引了国内外顶级的互联网、金融及政府客户进驻。

  据介绍,位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乾鸣大数据小镇,规划面积3.63平方公里,是贵阳首批建设的特色小镇之一。该小镇将以“政府主导、企业引领”的创新模式来推动大数据产业生态的迅速集聚,以大数据为发展核心,助力政企信息化发展建设。“未来,乾鸣大数据小镇将被打造为中国西部最具示范意义的‘大数据感知城市’。”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发布乾鸣大数据小镇规划、宣布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启用及其1号数据中心楼交付使用等重磅消息。

  乾鸣大数据小镇作为“大数据感知城市”的样板工程,共包含四大板块,即城市智慧芯片、交通枢纽新商业空间、大数据行业总部基地与产城融合工栖同地混合智慧社区。据了解,城市智慧芯片是乾鸣大数据小镇以小型数据中心和小型超算中心组成感知城市的中枢神经和城市的大脑,高精度传感器,高清图像采集器,是城市的眼睛和感官。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城市资源分配和公共服务将得到全面应用。同时,这里也是城市客厅和智慧展厅,贵阳将成为真正意义大数据智慧城市的“集成商”和 “输出港”;交通枢纽新商业空间将专注人们身心体验,在枢纽步行范围内布置集中体验性商业综合体,办公和旅居空间;同时,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引进大数据行业和上下游产业全球500强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中国西部规模最大的大数据行业总部基地。

  此外,为了完成以上三大板块和乾鸣大数据产业园未来高端工作人群的生活配套,乾鸣大数据小镇打造四种类型的居住空间,形成新一代产城融合工栖同地混合智慧社区。“乾鸣大数据小镇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更为完备的大数据生态产业新格局,预计在十年内,乾鸣大数据小镇将集聚大数据产业平台上的各个领域的数千家企业和团队,实现大数据产业相关产值过亿元,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样板,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该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小镇核心区域——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一期已完成7栋数据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未来,园区建成后将形成5万个机柜的大型国际化信息产业园区。其中,贵阳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1号数据中心机房楼已完成部署10个机房模块,共1593台标准机柜,满足国际国内中大型互联网企业区域总部建设、迁移的功能需求。

  “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摒弃传统数据中心的不足,采用创新‘数据中心+’模式,即,以大数据中心为主体,综合配套办公、企业研发、园区服务及地标建筑为一体的模式,在统一规划、分区域实施,分期建设的一体化理念进行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推进。”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